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一个画家眼中的艺术品市场

一个画家眼中的艺术品市场

2014-09-19 11:31 文章来源:和讯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63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院的知名艺术家石齐,凭借绘画艺术三象(巨象、印象、抽象)并举和“中国画多面体”的理论进行创作,自1972年成名至今,已在国内外出版画集30余种,并曾在北京、上海以及法国卢浮宫多次举办个展。近些年,石齐也开始参与到多个艺术展览中。在他看来,要做好艺术品市场必须先做好艺术品的推广与普及。

北京商报:许多消费者都认为艺术品属于“高端文化”,往往会让人产生距离感,对此现象您如何看待?

石齐:客观来说,现阶段国内的艺术品市场还谈不上“高端”二字。多数消费者并不了解艺术品,对于艺术品的认知度普遍不足,但这并不意味着艺术品在国内就没有市场。举例来说,甘肃省某县,全年在书画方面的创汇可达50亿元;河南周口一年下来也可以达到这个水平。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可以说明消费者是关注书画、艺术品市场的,并且有这方面的消费需求。书画家在精于艺术创作的同时,应该积极投入到艺术品的知识普及中。一个市场如果连受众都没用,谈何发展、谈何高端。

北京商报:对于艺术品的市场化普及您有何建议?

石齐:例如,发展艺术会展、构建艺术品保税区,都是十分有效的推广和普及途径。现在,很多书画家都不愿意把自己的作品拿出来进行公开展示,总是保守地认为作品只应该被摆放在美术馆、拍卖行里。但实际情况是,无论美术馆还是拍卖行,能够吸引到的消费者十分有限,而艺术会展、保税区,则可以提供一个更为公开化的出口,让社会多个阶层的消费者都有机会了解、接触到艺术家的作品。这无疑对于艺术品作品的推广,以及艺术家自身知名度的提升有积极影响。站在艺术家的角度来说,还要转变一下观念,积极参加艺术品展览。

北京商报:此前您本人也很少参与大型的艺术品展览,是什么让您对于艺术展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石齐:关键在于换位思考,许多艺术家不愿参与公开性的大型艺术展,归根结底是不想让自己的作品被拿来与别人的比较。但换一种角度看,艺术家作品的创作水平良莠不齐,只有拿出来比较,才会发现作品的不足之处;也只有与受众进行交流,才会吸取到更多的建议,最终使自己的创作水平有所提升。通过艺术品会展,艺术家可与受众有一个面对面交流的机会,通过不断探索与求知,将他人的思维逻辑与自身的创意想法进行整合,只有这样,才会出现“高端”文化。高端文化既要靠艺术家的重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也离不开受众的认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