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美人图与海上痴人书家乐心龙(组图)

美人图与海上痴人书家乐心龙(组图)

2014-09-19 14:50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萧海春作品《易安居士图》

 
李荣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数年前,在沪上某小拍卖会预展上,友人拉我,暗指一幅人物画:好东西,估计没人识货。我细瞧是六尺整张人物画,精裱立轴,画中女子端坐出头高椅,鬓发后系,面目开相美且饱满,双眸含烟迷蒙带愁,点唇似辩欲诉,手持诗卷,身旁置线装书稿,衣着宽袍,线条纯中锋,勾勒精准、遒健、干净,淡着色;画者落小篆款:海春作,盖“萧海春”白文缪篆印;上左有题跋,含金石味行书注:两汉本继绍,新室台赘疣;所以嵇中散,至死薄殷周;甲子秋日,海春兄为易安居士造像并嘱余题记,录居士《咏史》以应,心龙于康学楼,下有二章,“乐”字大篆朱文方印,椭圆大篆“心龙”朱文印;另有一白文印,似有一“笃”字,我未辨识;裱头一手清秀汉隶碑额体:萧海春易安居士图轴,乐心龙甲子秋题跋;轴头为鸡翅木,已呈包浆;拍品品相完整,挺括。考证该作品年份:该甲子是1994年。此作品至今忽忽已二十年矣。

 

 

《易安居士图》裱头

李清照(1084-1155?),宋人,号易安居士,以词著称,能诗,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时咏史。李清照五言咏史诗《咏史》,通过对两汉之际王莽篡权的历史回顾,借古喻今。作者跳出了封建时代妇女生活的狭窄天地,发表了对社会、政治的一些见解。表达了诗人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

 

 

乐心龙(1951-1998),号蛟川子、天吟,室名滴水斋,浙江镇海人,1951年7月生于上海。生前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沧浪书社社员,上海书画出版社编辑。自幼酷爱艺术,尤嗜书法,1978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代起蜚声中国书坛,四体皆善,尤以大草、狂草见长,所作大气磅礴,淋漓酣畅,时代气息浓烈。其书法融碑铸帖,书风刚劲奇崛。出版《六体书历代名句选》、《乐心龙书法作品集》。正当他的艺术进入高峰期与成熟期的时候,1998年清明因思虑问题,骑车逆向驶入机动车道而遭车祸不幸罹难,时年仅四十七岁。

另一画家萧海春系海上书画大家,全才型,名震四方,自无需我介绍。张兄说:萧先生平素给藏家的突出印象是山水画,传统功力深厚,惜他的人物画秘不示人,古调自爱、自珍也;非知己同道内行不能觅得,或有人置疑其人物画能力,盖疑人不知萧先生昔日是海派玉雕代表人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造型、刻画均超一流;写意人物贵在集聚书写性的宣泄,以画家的逸气,刻画对象的神采为上。然世人多不识其价值。

拍卖当日,无人问津,友人以1.6万元起拍价抱得美人归。究其原因:一是藏家不知萧先生同样擅长人物画,市场流通未见,系俗称:生货;二是乐先生生前孤傲,不善与人交往;书迹纵横高古,非浸淫数十年无法知晓;常谓:与不懂书法之人谈什么?欣赏者褒意为文人、名士作风;间隙者贬意为穷酸、落魄样;三是常人一般不知萧、乐两先生交情非同寻常,双方时不时研讨书画,互赠作品,或兴来相互喝酒、调侃,题跋书画;当然,现在是不能用艺术的市场经济所能解释的。

捡漏的机会随时有,非天上浮云,但看你肚中有多少货色;套用旧话:不打无准备之仗。

附记趣闻:

1.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萧先生与乐先生同去北京办展,与中央美院王镛、龙瑞、朱乃正等谈论书道,众人皆服。兴致高涨时,当众示范狂书八尺整数张,众人均鸦雀无声。

2.后乐与萧同拜访沈鹏,沈老将乐一书法条幅贴于书案边,激赏连连,自谓要细读。萧先生奉上自作山水画瓷盘,沈老亦称赞不已,回赠其书法手卷一。待出门,乐贬曰:这也叫书法?自顾撕去弃于路边垃圾桶。沈老后选为中国书协主席,萧先生可惜:几十万撕掉了。

3.书坛学者白谦慎造访萧先生,说:当今海上书法,最佩服乐心龙,可惜英年早逝。萧先生问白:是否有心龙书作?白话:没有。萧先生出示乐心龙书法作品一捆:你可自拣一张去,可惜未盖章。白说:未盖无所谓,有一张解解馋。

4.后话:友人见我喜欢《萧海春易安居士图》,欲大度割爱,我自知无福供养,后悬于陋室,数月归还。■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