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孙振华:用制度保障艺术

孙振华:用制度保障艺术

2014-09-22 11:21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到今年,香港巴塞尔艺博会总共才办了两届,但它已经和巴塞尔、迈阿密一起,被人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博览会了。

艺博会这种玩法中国也会,例如,中国的一些城市也办了好多年艺博会了,也不乏国际著名画廊参与这些艺博会,但是,它们最终给人的感觉,还是一个国家的艺博会,而不是真正的国际艺博会。原因何在?这恐怕还不是资金的问题,也不是政府的重视程度的问题,也不是社会各界是否有市场热情的问题。

事实上,迈阿密和香港都是“艺术巴塞尔”的延伸。从市场动机来看,所谓三大艺博会与其它艺博会之间并没有两样,它们共同的愿望都是聚集世界上重要的商业画廊,每年扎堆赶集,搞一场有声有色的大型艺术展销会。

从形式上看,不同的艺博会之间,其基本运行模式也大同小异。无非是展示、销售、推广活动、讲座、见面会、观众互动等等。那么,影响大、效益好的艺博会与一般艺博会到底区别在哪里呢?

从根本上讲,它是一个艺术制度的问题。能否形成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用制度来保障艺术和艺术市场的发展,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当代艺术是一种制度化、系统化的生产。当代艺术和古典艺术、现代主义艺术不同点在于:古典艺术以作品为中心,作品好才是真的好。尽管有些重要的古典作品连作者的名字都没有留下来,但这不能妨碍它能名垂艺术史。

现代主义艺术把艺术家的地位抬得很高,制造了不少艺术家的神话,以至于有人声称,“没有艺术,只有艺术家”。现代主义艺术看重的是创作主体,认为艺术家是决定艺术的最重要的因素。

当代艺术不同,它不再是以作品为中心或者以艺术家为中心,而是以制度为中心。这种艺术制度由生产、展示、推广、交易、收藏等一系列的具体环节组成。而艺博会正是当代艺术制度的一个组成部分。艺博会的成功,在某种意义上,是艺术制度的成功;反过来,艺博会又是一个窗口,通过它,可以反观艺术制度完善和成熟的程度。

香港巴塞尔展出期间,全国各地的艺术家蜂拥来到香港,花上300港币挤进艺博会。尽管有说好的,也有吐槽的,但是不管怎样,都会承认这是一个国际平台。我相信,不少艺术家朋友看过展览心情一定很复杂。客观地说,就单件作品而言,内地有些艺术家的作品未必比参展作品差,但是,在哪里展出很重要,在巴塞尔艺博会展出和在国内美术馆展出的效果就是不一样,好比同样是一件衣服,贴什么牌,摆在哪里卖,就不一样。平台不同,价值不同,这就是制度的作用。

不是说艺术家一定要以是否有国际画廊代理来见高低,而是说当代艺术需要通过制度的运作来放大自己。为什么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的名气可以两年内速成?除了品牌的力量,还在于香港本身的制度环境:与艺术相关的法制是否健全?海关是否便利?艺术品进出是否顺畅?销售成功后,金融是否配套?会展业的商业运作是否规范和专业?这些应该都是巴塞尔选择落地在香港的重要原因。

上述这些制度环节可能正是我们所欠缺的。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