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版画创作中的图像利用

版画创作中的图像利用

2014-09-25 10:33 文章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世纪后半期,视觉文化研究成为艺术界的显学。在潘诺夫斯基图像学研究的基础上,视觉文化研究将研究对象扩大为大众文化中的图像。图像化开始成为当代艺术创作中不可回避的话题,其中蕴含着西方哲学一个巨大转向,即从语言学转向逐渐过渡到图像学转向,“图像时代”开始频繁充斥在当代艺术世界中。本文旨在探讨版画图像化的利弊及其表达方式。

上世纪60年代,哈罗德·罗森伯格曾戏谑地说:“麻木重复着的坎贝尔汤罐组成的柱子,就像一个说了一遍又一遍的毫不幽默的笑话。”但是,我们不能忽略这种对图像利用方式所产生的放大效应,以及安迪·沃霍尔在观察世界的方法上对当代艺术创作所产生的影响。后现代思想家福柯曾分析安迪·沃霍尔所作的贡献时,阐释了将现实中物象直接呈现在画面上的意义,他以“重复”这样一种新的创作方式所具有的深厚哲学意味,揭示并反思了“消费主义时代”催生出的艺术新变化。

在福柯那里,安迪·沃霍尔的重复不是一种纠正混乱秩序的途径,而是一种模拟物的循环。在永恒的重复中,没有一个原初的或真实的模本,只有无限地重现或模拟物的复制。这种图像无限复制繁殖的方法,预示了古典艺术中对现实模仿和反映的终结,也同时打破了现代主义强调区隔的藩篱,艺术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介入生活。随着消费时代的到来,中国版画家也将目光聚焦在安迪·沃霍尔身上,并促使图像逐渐成为创作中的灵感来源。

对于“文革”后的中国美术发展,需要在一个更为宏大的背景下加以认识。我们首先要认清社会结构的巨大变化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就笔者而言,首先的一个基本判断需要明确:改革开放后的中国,是在工业文明与后工业文明的重叠,古典观念与现代观念的交织下,摸着石头过河的。

 

 

   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中国的版面创作来说,在这两大冲突中所持有的文化立场,就是其作品面貌的以最终呈现的一个征候。

上世纪80年代,坚持写实路数的艺术家,与实验现代主义的艺术家,在各自的领域都进行着各种式样的探索。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上世纪80年代末的政治变幻与90年代全面深入的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消费主义观念对全国人思想的冲击。而图像就是借助这股消费主义大潮的侵袭,占据了几乎整个版画界的创作视野。

当图像化逐渐成为中国版画创作重要思潮之时,绘画性似乎开始借助学院的力量进行反击。当代艺术以观念思潮不断冲击学院藩篱的时候,坚守写实技法的学院派版画家还有相当的规模,并以一种更为博大的力量始终在探索践行自己的艺术理念。

历史总是这样的不断轮回,艺术观念与创作方法的更迭与交织,才是艺术史发展的常态。在全球范围内,写实绘画现在处于一种没落状态,而中国的写实性绘画还比较欣欣向荣地发展着,这才是我们面对的真实美术史。科技在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也改变着人们的审美心理、需求和审美方式。另一方面,当科技使部分受众丧失欣赏版画的格调与品位时,就会出现当今图像世界的精神性匮乏。或者说为了表达观念而强行图释,因而削弱甚至丧失了作品的抒情性。其实,绘画实际上就跟信仰一样,要用心去投入,用情感去追求精神层面的东西,以求达到情理相融的境界。

精神性与观念性,通过写实与图像两种不同的方式传达出来,他们之间没有交织、永远并行吗?不。纵观当今的各大展览,两类风格的作品乍一看似乎泾渭分明、各行其是,稍加注意便不难发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成功兼容。笔者的丝网版画《带陶鬲的静物》,取陶鬲之形,但置之全新的环境,力求获得一种新颖的意趣。铜版画《远处的声音》,融古朴厚重的石桥与长方形于一体,从而引领观众听取画中之音。所有这些都是在努力探索个性化的兼容路径。当然,写实性绘画的观念性如何更丰富地呈现,图像化时代如何找寻精神家园,或许是在反思中国版画创作图像利用的重要命题,任重而道远。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