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全国美展油画展:真正撞击我们心灵的油画还有吗(图)

全国美展油画展:真正撞击我们心灵的油画还有吗(图)

2014-09-25 10:36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何红舟《桥上的风景》获全国美展金奖提名,画面描绘林风眠、吴大羽、林文铮三位先贤青年时代在塞纳河边驻足的情景

   九月末的杭州,一场体量宏大的架上绘画展览“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油画展区”在浙江美术馆启幕。油画展区素来是全国美展的重头戏,也被许多青年画家看作“进身之阶”,因而异常主流而热闹,从中不难一窥架上绘画在当今的流变趋势。

 

 

近600张油画覆盖展馆

接近600张油画密密麻麻地覆盖了浙江美术馆的三层展厅,连大厅的走廊也被包起来悬挂作品,这对浙江美术馆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一次。

本次全国美展油画展区,汇聚了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建设兵团与部队共33个单位的征集作品,参评作品1200余件,经过严密筛选,入选作品578件,其中进京作品90件,包括金奖提名作品1件,银奖提名作品8件,铜奖提名作品6件和优秀奖提名作品6件。

据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油画展区评审委员会主任许江介绍,本次美展油画展区申报的作品上千件,送到杭州来的有1200件,最后,仅是挑剩的作品就装了200个大箱子,把它们全部退还花了半个月的时间。“由此可见,我们今天的油画队伍已经数以万计”,许江表示。

获得金奖提名的是何红舟的《桥上的风景》。何红舟是中国美术学院95级研究生,导师为胡振宇。该作品描述国美艺专三位先贤:林风眠、吴大羽、林文铮当年在法国留学时,驻足塞纳河畔的场景。他们脸容上透露的对艺术与生活的信念,是对今天后辈画家的鼓舞。

主题重复、千人一面

在艺术家数量飙升的同时,油画作品的创作却趋于重复和单一。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杨参军在导览时告诉记者,全国美展送展作品背后的创作动机值得思考。画家不是为画而画,而是为展览而画。每次全国美展奖项评出,都会有一大批画家效仿。许江也表示,这次筛选时看到太多沙发上的美女,或者描绘吃早餐的画作。难道广袤的生活,只有这有限的题材可画?

技法上则进一步精美、准确、图片化。画家凭借照片作画,所绘的作品也大多光滑、圆柔,缺乏粗糙的质感和动人的肌理。这样的作画方式让画家无法超越图片本身,无法达到现实粗粝的深度。

从评选结果来看,写实的、历史性的、富于人文关怀的油画依然受到全国美展的青睐。全国美展是中国的独特现象,它的“大一统”模式,它所提供的显性的尺度,为渴望在体制内成功的艺术家塑造了一个“美学上级”。要想获得认可,便得对这位“美学上级”费心揣测、亦步亦趋。

针对这个问题,许江说:“全国美展有600多张大油画,但是真正撞击我们心灵的油画有没有?现在已经很难了。”600张油画汇聚成一片大海,这片大海政治很正确,却难以用有个性的艺术语言穿透人心。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