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评沈阳故宫建金水桥:山寨货混淆了历史

评沈阳故宫建金水桥:山寨货混淆了历史

2014-09-30 10:15 文章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日前,沈阳故宫即将完工的“金水桥”被责令限期拆除,有关方面表示,沈阳故宫正门前的“金水桥”属于违建,与故宫风貌不符。山寨让这3座“金水桥”还没露面就面临被拆除的命运。

要说金水桥,可谓声名显赫,它是天安门古代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属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金水桥分为外金水桥和内金水桥,建于明永乐年间。内金水桥位于太和门前广场,外金水桥在天安门、太庙、中山公园前,共7座,南邻天安门广场,北倚天安门,重建于清康熙年间。

可在沈阳故宫东大门广场上出现的“金水桥”就显得有些尴尬了。沈阳故宫是明末清初东北地区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宫殿,是世界文化遗产。它以独特的历史、地理条件和浓郁的满族特色而迥异于北京故宫,无论是历史沿革还是建筑形式,都与北京故宫的风格有很大差别。如此穿越时空的桥梁“嫁接”之举,既让北京故宫无缘无故遭遇被山寨的烦恼,也让沈阳故宫因此显得不伦不类,破坏了世界遗产本身的整体形象。况且现在沈阳故宫正门位置,历史上根本就没有过金水桥,把一件莫须有的山寨品放在这里,无异于画蛇添足。

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凝结物,是不可再生的宝贵文化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它是历史的记忆,而真正要保存历史,就必须尽量保存原物。在它们身上蕴含着许多无形而真实的历史信息,是重要的旅游资源,而在文物保护与发展旅游之间,首先应坚持文物保护优先原则,原来是什么样就得是什么样,不能主观地去做一些“锦上添花”的事情。例如今年7月,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西安城墙修建电梯一事引发公众质疑,一座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世界上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如果配上一部现代化的电梯会变成什么样?虽然相关部门表示该部电梯设立的初衷是用来为老年人、残障人士游览城墙而提供服务的公益设施,但发展旅游不能以破坏历史原貌为代价。

文物是珍贵的文化资源,文物最宝贵的东西在于它内在的精神,文化山寨的结果也很容易弄巧成拙,今年5月,河北省石家庄即将完工的一座高仿的埃及古文物“狮身人面像”就是一个例子。虽然建设方声称这是作为影视制作基地使用,但由于未获得相关允许,这座庞然大物遭到了埃及文物部门的投诉。所以说,文物旅游开发中不仅要尊重历史遗产,还要警惕包裹在简单复制背后的文化山寨思维,不要因为短暂的眼前利益,让那些缺乏内涵、低劣的山寨货混淆了历史事实,伤了我们的文明。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