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艺术界的代笔与造假

艺术界的代笔与造假

2014-10-15 09:30 文章来源:美术文化周刊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刘晓林

世界艺术史上有许多代笔现象,比如中国的董其昌、吴昌硕、王一亭、张大千、吴湖帆、齐白石、刘海粟等人都有过找人代笔的记载。国外的也有,比如伦勃朗、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毕加索等人,其中尤以近现代的达利于此最为疯狂。

为什么会出现代笔现象?产生根源与名利有关,在理论上讲任何时代都会存在代笔现象。人渴望成名又害怕成名,渴望在名,害怕在失。找人代笔是成名后或成名中的艺术家扩大名利果实的捷径,这样才能够“分身有术”带来核能般的裂变“能量”;给人代笔则更多是没有成名或名头不够响的艺术家迫于生活所做的无奈之策(张大千等特例不属此列,事实上的代笔必须是“代笔系统”中的双方或多方都同意)。

艺术家找人代笔,主要出于以下具体原因:

1.自己名声太大,需求旺盛。常人喜欢追风,一小部分则喜欢追“疯”。追风者多追“自然风”,追“疯”者多追“龙卷风”。只要艺术家的名头足够大,追“疯”者会千方百计追到。真正的艺术品不同于其他商品可以批量生产,而追风者与追“疯”者的需求太大。这样就“逼”得某些艺术家学会了变通,他们找些喜欢、需要代笔的人来扩大自己的“产量”。于是,某位艺术家的某种“特色作品”在社会上蔓延开来。既增加了自己的名利,又养活了需要养活的人。自然在整个代笔的系统工程也有失的,最终的追风者与追“疯”者必失无疑,因为只有找不到下家的“两追人士”才会得不偿失,把代笔的作品砸在自己手里面。

2.再伟大的艺术家也不可能是全才,但公众对“天才”多会有过多的期望与苛求。有艺术家只擅长山水,有人却希望得到此艺术家的花鸟作品。怎么办?明确说自己不会画花鸟吗?“天才”怎么可能有不会的事情呢?鬼才相信。找人代笔吧!既加强了自己“天才形象”,又没有让公众失望,多好的事情。

 

 

代笔中的代笔者需与被代笔者达成共识才行,否则便是造假。在一幅代笔作品中,被代笔者仅在作品上画很少一部分甚至只题名,但不研究艺术的人不知道。我们不能否认代笔者的艺术造诣超过被代笔者的大有人在,可惜前者的综合影响不够。造假与代笔相比似乎在“品位与价值”上给人的感受有些“堵”,毕竟造假是全部的暗箱操作,代笔是局部的暗箱操作。

正如代笔有高下之分,造假也有高下之分。高明的造假作品与原作貌合神似,有的可以达到下真迹一等;更厉害的可以“无中生有”,一幅原本不存在或已经遗失的作品经过造假者的“精心创作”可以骗得时人耳目。据说中国艺术史上著名的造假者张大千先生已臻此境,他的“造假神功”为他和他的艺术平添了不少筹码。这也许是规律中的特例被他有幸碰到了,绝大多数的造假者会被社会鄙视。

话说回来,造假的确对提高一个人的生存质量有帮助。你想,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穷画家卖自己的作品谁买呢?这年头势利之人如此之多,请问穷画家你有名吗?你的头衔是什么?穷画家能说什么,越辩解越没用,很多时候社会连辩解的机会也不给。

只要名利问题存在一天,艺术界的代笔与造假现象永远不会停止。这一类有趣的事例在以前的中外美术史上很多,当今则更多!其实代笔和造假我们都可以理解,但对艺术本身及相关而言确实存在着问题:代笔与造假会不会把某些人的艺术才情给磨灭了?使得原本或许可以在艺术史拥有一席之地的人连自己的DNA都没有了!你是谁?谁是你?代笔作品如何区分?价值如何界定?你造了假,真的怎么办?最后我想说的是,代笔与造假往往会把艺术家毁掉。当然,我不会断然否决一切代笔与造假者。只要自己认识到:平衡好人生及艺术的阶段,处理好长远、现实与理想,也许有一日你已将被代笔者、被造假者远远抛在了身后!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