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雅克•朗西埃:当代艺术就是一般艺术(图)

雅克•朗西埃:当代艺术就是一般艺术(图)

2014-11-05 16:27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雅克•朗西埃雅克•朗西埃

雅克•朗西埃

你常说自己不是哲学家,那如何定位自己?

我不是哲学家,不是历史学家,不是电影理论家,也不是当代艺术理论家,我只是在使用人人平等共享的人类智力,是在用脑工作。我认为,哲学、历史和电影研究都不是一种社会分工,人人都可以去做,它没有固定的方法,“做”的本身,才是方法。

我很强调必须不断打破哲学里面所讲的专业分工、专家之间的领域划分,需要重新分配里面的感性地盘。打破学科的分类和其中的话语界限,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一个人如果想要当哲学家,我们就应该设法先不让他或她当成哲学家,先把他或她的地盘打开,让其不知所以,拿不定自己的身份,很久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所以,说我是哲学家、艺术批评家、历史学家、电影理论家等,其实都是没什么意思的。我并不是用哲学、用艺术批评去干什么,我只是用我的头脑寻找和解决问题。我在找的时候,也不是用了特别的身份,我就是一个正常的人,与无论哪一个人在能力上没有任何区别的人。

 

 

什么是你所理解的“当代艺术”?

我认为,我们希望能够以全球的态度来解释这个世界,当代艺术才发生。这个理解过程,就是当代艺术。在当代艺术里,没有大师和大师作品。当代艺术就是一般艺术,它可能运用的方式和套路其实都不重要。当代艺术使得原有的各种艺术之间的边界变得不确定。

我感觉到当代艺术家很多都是在做研究。实际上做的工作,是把我们的当代经验,重新放入各种新的框架里面。他们不再搞作品,只是沿着现有的研究主题往下走,不断往下探索。什么是表达我的研究主题的最好的方法?什么方法是使我的研究对象更具体的最好的方法?这种追求,就算是当代艺术了。

什么是审美平等下的艺术行动?

如果一个民工面对镜头,用另外一种形式来讲他或她自己的生活时,这与艺术家用一个新框架和套路来表达一个主题就差不多了,两者之间就达到了审美平等。这个时候,民工就是艺术家,艺术家与民工之间达到了审美平等。

所以,任何人讲出他或她自己生活的时候,如果有足够的距离感的话,他所讲出来的东西,就会成为艺术品。关键就在于把要讲的东西重新放进一个新的框架里面,重新创造它,而并不是说每个人都获得平等的艺术审美权利的问题。某些时刻,我作为哲学家,同时也是艺术家。如果我要讨论或者论证的话,我是用句子的,将一个句子连到另外一个句子上去。这个连接方式也是有好坏的,最好的连接方式,就算是艺术。我认为,最好地说出我想要说的东西的方法,本身就是艺术。

理论越来越精致,是不利于平等的吗?颠覆性的理论,本身也仍在制造不平等?

当然,理论本身是不会有助于平等的。问题应该反过来问。我们其实不要先去假设有那么一个平等存在,而是应该问:如果我预设了平等,那么,我的下一步应该怎么做?从此应该注意些什么?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