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理论 > 社会力量是文化遗产保护的生力军

社会力量是文化遗产保护的生力军

2014-11-07 10:49 文章来源:中国文物网  作者:rd,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的文化遗产源远流长,资源丰富多姿,种类异彩纷呈。面对着如此庞大的文化遗产资源,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抢救工作任务繁重,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迫切需要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参与。

中国文化遗产资源丰富 需要全民参与保护

中国的文化遗产源远流长,资源丰富多姿,种类异彩纷呈。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唯一有完整历史记载的文明古国,在漫长的岁月中,中华民族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并且这些遗产还是各族人民世代相传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播文化的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

在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中国已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近77万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295处。目前中国有不可移动文物91万余处,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万多个。国家核定公布历史文化名城126处,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28处。中国目前共有世界遗产47处,其中文化遗产33处,自然遗产10处,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处,总数仅次于意大利(50处),居世界第二位。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总量共87万项,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共计1219项,已有38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已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世界上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最多的一个国家。

中央财政积极支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越来越受到重视。10月底,财政部发布消息称,中央财政积极支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2014年中央财政实际下达文化遗产保护资金88.43亿元,比2013年增加11.1亿元,增长14.35%。其中安排81.3亿元作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用于2229个文物保护项目。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2014年重点支持对长城、大运河、丝绸之路等世界文化遗产,蜀道、元中都、茶马古道等大遗址,鸡鸣驿城、扎什伦布寺、井冈山革命遗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维修保护,以及考古发掘、可移动文物保护项目等。

 

 

在88.43亿元文化遗产保护资金中,安排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6.63亿元,支持752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1735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以及10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等。

此外,还安排资金0.5亿元,重点支持国家古籍保护计划及古籍整理出版等。

从2014年到2016年,中央财政按平均每村300万元的标准提供114亿元补助资金支持传统村落保护。

应积极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文化遗产资源远远不止现今统计出来的数据。面对着如此庞大的文化遗产资源,同时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和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抢救工作任务繁重,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迫切需要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支持和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保护文化遗产,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要切实加强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领导,理顺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体制,加大投入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建立完善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咨询制度、公众和舆论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有关学术机构、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方面的作用,共同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业内专家也表示,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需要巨大的投入。我国文化遗产资源丰富,但由于保护力量有限,在政府参与的基础上,还应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是对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必不可少的有益补充,是文化遗产保护的生力军。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潜力巨大,未来需要积极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当中。

为了给后世留下更多的宝贵文化财富,保护文化遗产不仅是政府应尽的职责,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