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最新动态 > 陆俨少时代巨制井冈山《大井新貌》震撼登场

陆俨少时代巨制井冈山《大井新貌》震撼登场

2014-12-17 10:28 文章来源:雅昌专稿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幅作品中绘制的众多人物充分显示了陆俨少在人物画的高超水准,大场景中的每个人物都在“旧貌换新颜”的时代感召下焕发出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时代氛围的感染由画家笔下幻化出有血肉灵气的劳动赞歌,充分体现了毛主席词中:“……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的意境。

陆俨少井冈山《大井新貌》山、树、竹局部 与《山水画刍议》范图对比

陆俨少在这一时期的写意性更强,山水形象更概括,简洁,画面的整体气势更强,用笔更加自由,更具有书写感。其用墨更加润泽,泼墨的成分大大增加,用色 也更加大胆强烈。但是,这种纵逸又是有节制的,多样化的,山峦树木笔墨纵逸,而房舍人物则寓工于写。有时,只用大笔头勾点泼写,近于简笔,但对树木山峦的 把握,仍然形散神聚。这种纵逸的写意性主要是以活泼灵动的草兼行的笔法完成的,草书的因素越多,纵逸之意也就越强。而纵逸写情便落在用笔的随意转折之间, 有意无意,剥剥落落的点画之间,从整体上把其写意山水升华到了一个新的高峰状态。

在此幅作品中,“留白法”、“墨块”等创新技法已经如火纯青。传统的留白一般表现落雪,云气,水面,而在此幅《大井新貌》中,陆俨少进一步把留白作为 画面结构的一部分,即在对山体,林木作具体描绘后,即在周边留白,以突出要突出的东西,省略要省略的笔墨。这种扩大的留白法,来自陆俨少对自然的观察,留 白可以强化空灵,突出主题,大大小小,丰富多变的留白与繁密细致不等的主体,山石,树木,房舍,阡陌,人物等等元素,形成丰富的穿插与对照,是其文革后成 熟风格的集中体现。

徐志文撰写的《大井新貌创作始末》

这幅由陆俨少独自执笔,绘制完成的巨幅作品,画面右上角的款识却题写了上海国画院派去协助陆老创作的其他二位画师的名字,这个极具时代特征的落款,也 颇有意义。从新中国成立至文革结束,一切文艺作品都是为政治服务,倡导集体创作。陆俨少被打成“右派”还未恢复名誉,自然事事谨慎,以集体为纲,在此历史 背景下,出现如此署名也就不足为奇了。陆俨少在井冈山写生创作期间,完成了大量的井冈山系列作品,提及《大井新貌》创作时,陆翁在《陆俨少自叙》四十六 中,特别强调了“由我执笔”绘制完成,在徐志文撰写的《大井新貌创作始末》中也得到了证实。此外在陆俨少《女真人生活图》、《山河新装》等作品的署名原委 也大致相同。因此出现如此署名,既是那个时代的烙印,更是陆翁不慕名利、君子风范的最好体现。由是再观此画,更觉精神光耀,不仅是陆俨少一生创作的笔墨经 典,更是其人格魅力的永恒巅峰。

巍巍井冈山,革命之摇篮;历史的足迹,时代之画卷;他们永远都将在中国革命史和绘画史中华光四射!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