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安思远:中国古典家具的海外推手(图)

安思远:中国古典家具的海外推手(图)

2015-06-10 13:4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古董教父”实至名归

上世纪60年代,安思远不断扩充自己的私人收藏,成为西方世界收藏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泰斗,人称“中国古董教父”。他和古董商詹姆斯·高德联手开办了安思远高德画廊,经营英国家具、工艺品以及亚洲艺术。1981年,安思远大胆购藏了1500件印度艺术品,其中半数很快售出,他也因此成为纽约最具权威的国际亚洲艺术古董商。

此时的安思远可以通过香港的行家购买中国古典家具,而当时国内对古典家具的价值依然懵懂不知,文物专家王世襄的研究因“文革”被迫中断,大洋彼岸的安思远却如饮甘露地领略中国古典家具的美。

1971年,安思远糅合其多年的家具研究,厚积薄发,继艾克的《中国花梨家具图考》之后,出版了他最具代表性的著作——《中国家具:明清硬木家具实例》(以下简称《中国家具》)。

与艾克的著作不同,安思远的《中国家具》断代清晰,结构完整。他在书中从艺术的角度讲述中国家具的历史发展,阐述宋代文学与绘画对明式家具的影响,并指出中国家具与18世纪欧洲家具设计的关系。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梳理了坐椅的流变,说明佛教中国化对中国椅子和床造型演变的推动作用。美国收藏家柯惕思评价这本书:“是那个阶段的一本代表作。从收藏的角度将中国硬木家具分为3个阶段:一是确凿无疑的明代家具;二是由明向清过渡时期的家具;三是清中期至清晚期这一时间段的家具。”

《中国家具》是安思远的一部学术力作,他从美学和艺术发展的角度,从全新视角把明式家具像风景一样勾勒,至今依然是鉴赏和收藏家具的必读书目之一。1977年5月17日,纽约时报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安思远的文章,详述其在明代家具研究上的造诣和贡献,并誉其为“明朝之王”。

让中国古典家具之美共享于世

除了私人收藏之外,安思远也乐于与世人分享中国古典家具之美。1977年,他捐赠一对黄花梨顶箱柜,以及4只带有篆刻铭文的紫檀南官帽椅给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帮助其建设中式庭院。该馆于1981年开幕,其中家具的选择、风格与陈列方式至今依然启迪无数访客。除大都会博物馆外,受惠于他捐赠和收藏的美国博物馆比比皆是,如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耶鲁大学美术馆、哈佛大学佛格博物馆等。

从1950年的檀香山之旅,到2014年8月逝世,60年的古董生涯中,安思远以精品的收藏和勤于著述,使中国家具在全世界熠熠生辉,引起西方世界广泛的追慕、探索和思考,将中国家具推向艺术的高峰。上海佳士得高级副总裁、中国瓷器与艺术品部国际主管罗拉评价安思远说:“是他在西方让中国家具戴上了光环,没有他,中国家具不会有那么多人去关注、研究、收藏。”

而柯惕思的总结或许更为贴切,他说:“安思远的眼光、热忱、不懈努力与大方贡献,成为中国家具鉴藏界今后继续发扬光大的基础。”今天,古典家具的收藏在国内外已蔚然成风,在热热闹闹的市场背后,业内学者更应该以安思远作为榜样加以自省,从中国哲学的源头和灵性的角度去寻找家具之美,使家具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