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浙师大新开的陶瓷艺术馆的展品涉嫌造假

浙师大新开的陶瓷艺术馆的展品涉嫌造假

2015-06-24 08:55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几天的文博圈,在被一件事刷屏:浙师大新开的陶瓷艺术馆的展品,涉嫌造假?

事情是这样的:6月12日,浙江师范大学的陶瓷艺术馆正式开馆,藏品全部来自学校美术学院退休教师李舒弟的收藏。两天后,收藏界知名博主“花市暂得楼”(本名梁晓新)在微博上说,展品“假到了惨不忍睹、令人发指的状况”。

此话一出,顿时在文博圈各方掀起一池波澜。

截至发稿,李舒弟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他的好友、当天参加开幕式的金华博物馆馆长徐卫告诉记者,李老师正在南非,“他的家在那里。那天,他回国,就是为了把藏品给大家共享,然后就回南非了。”

昨晚,浙师大校方给钱报发来了独家回应:学校没有权力也没有义务为其藏品进行文物鉴定。

参加艺术馆开幕的专家说:

真真假假都有

记者打开学校官网的“浙师新闻”,开馆当天的情况,包括展品照片和信息,一目了然。大部分展品,像标明“清康熙御制”款珐琅彩碗,无论在捐赠证书,还是官方信息里,都特意加粗标明了四个字:未经鉴定。

“光看图片,没有一件是真的。”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一位专家看了图片后,告诉记者:“在理论上,博物馆应该是文物的标准库房,更是学术阵地,但陶瓷艺术馆展出的梅瓶、青瓷,一看就是新的,是工艺品,如果说是20年前的,那还可以接受。”

梁晓新在接受雅昌艺术网的采访时,针对这件事举了个例子,展品中有一件“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这件梅瓶的原物就在扬州博物馆,“众所周知是该馆的镇馆之宝,属于国宝级别的珍贵文物,存世仅有三件而已,怎么突然又出来了一件?”

记者采访了当天应邀参加陶瓷艺术馆开幕式的专家、浙江省博物馆文博研究员赵幼强。

“瓷器有一些还是有疑问的。”他告诉记者,“宋到明清这个时间段,里面的问题比较多一点,真真假假都会有。”

省文物局文物处专家说:

是博物馆就必须鉴定

既然“有问题”,那么,为什么学校在接受李老师的捐赠之前,不进行文物鉴定?

校方昨天进行了解释:“陶瓷艺术馆的主要功能是为参观者提供美学欣赏、艺术熏陶的场所,凡具有审美价值的陶瓷都可以有一席之地,这与展品是否为文物没有直接关联。”

校方强调:“展品皆为李舒弟个人所有,学校没有权力也没有义务为其藏品进行文物鉴定,李舒弟有权对其藏品作初步断代,以供参考和讨论。为此,我校在入馆须知、展品标识、、捐赠证书等各个环节均强调指出艺术馆所有展品均未经专业机构鉴定,仅供参观者艺术欣赏。”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