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海上丝路紫檀飘香(组图)

海上丝路紫檀飘香(组图)

2015-07-28 11:07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式雕花官帽椅。 

明式雕花官帽椅

文\海南日报记者 原中倩 图\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自唐宋以来,海南就是中西商船往来的避风港、补给港和转运地。明朝郑和下西洋,七经海南岛;海南历代渔民手中的《更路簿》,是记录古代海上丝 路的重要航经;南海大量古代中外沉船和出水文物,也是古丝路的历史见证者,其中,在海南西沙群岛附近岛礁出水的印度小叶紫檀木近年来得到了收藏界的追捧。

备受皇家欢迎的王者之木

紫檀是极为名贵的木材,因其生长缓慢,非数百年不能成材,大料十分难得。紫檀色泽沉穆、稳重贵雅,木质坚硬致密,适于雕刻各种精美的花纹,故被视为木中极品,甚至有“一寸紫檀一寸金”的说法。

海南省收藏家协会名誉会长辜孔武是印度紫檀木的资深藏家,他将紫檀的历史渊源娓娓道来。他告诉我们,中国古代认识和使用紫檀,据传始于东汉末 期。中国古代宫廷中较早使用紫檀,有文献可查,应在唐代。据记载:唐武后畜一白鹦鹉,名雪衣,性灵慧,能诵心经一卷。后爱之,贮以金笼,不离左右……(明 人李栩《戒庵老人漫笔》),后来这只宠禽不幸死掉,武则天悲恸之极,特命工匠做了一个小巧玲珑的紫檀木棺材,将这只白鹦鹉葬在御花苑里。可见,唐代时能工 巧匠便已能用紫檀打造如此精巧的器物了。日本正仓院所藏的一件紫檀嵌螺钿琴,据说也是唐代遗物。

到了元代,紫檀成为皇宫中建筑以及家具制作的重要材料。元代皇宫里有一座构思奇巧、精工细作的宫殿“紫檀殿”,其所用的建筑材料是由元世祖近 臣不远万里从印度南部马八儿国带回来的名贵紫檀木。另据《南村辍耕录》里记载,在元代宫廷的延春阁寝殿内,还陈设有一件“紫檀御榻”,这是我国古代文献中 首次明确出现以紫檀木制成坐具的记载。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