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日本倭几与四面平家具一脉同源(组图)

日本倭几与四面平家具一脉同源(组图)

2015-09-06 12:45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3 黑柿木长方香几

图3 黑柿木长方香几

再看第 二例黑柿木长方香几(图3),依然是四面平造型,这件制品的形制相当符合本文开头所引《遵生八笺》上的描述,源头可能更古,在中国制的香几中也能找到类似 的例子。这件四平长方香几,同样没有采用中式四平造型常见的边抹下方安装牙条构件的做法,而是借助较厚的边抹以及足部近地端的横枨,来保证结构的稳固。同 时,为了避免较厚的边抹在视觉上显得笨拙,边抹的上缘被处理成“打洼”做法,使它的外立面被削薄了三分之一,与下方横枨厚度相当。“打洼”线脚汇合到几面 四角时,又延伸到腿部,并利用腿部外膨的动势,做出上下宽,中部渐窄的精致洼面。

规整精确的“打洼”做法,向来能收到挺拔有神的艺术效 果,这一例香几在外膨腿足和整体的圆浑造型里加上“打洼”工艺,显然在外放和内收的尺度上经过仔细品味和打磨。看起来简洁光素,实则很耐品赏,它不但符合 明式家具的艺术追求,而且整体造型让人联想到低坐家具流行时期坐卧两用的矮榻。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