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国之瑰宝:花梨木(图)

国之瑰宝:花梨木(图)

2015-11-16 16:18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花梨是海南岛的特有树种,特有花木。目前在国外尚未发现有分布种植, 是国家标准5属8类34种红木之一,排列第二,在国家标准红木中归类为花梨木类。在当今世界红木市场上,其价格和价值都远远高于其他花梨木类,如越南花 梨、泰国花梨、大果紫檀、乌足紫檀等树种。海南花梨属红木中的香枝木类,市场上也叫香红木。目前,花梨已经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因花梨 是海南岛的特有树种,古往今来,海南方志都有关于花梨木的记载。清《崖州志》木类中记载:“花梨,紫红色,与降真香相似,气最辛香。质坚硬,有油格,糠格 两种。油格者,不可多得。”民国出版《辞海》称《花榈》。清康熙乾隆《昌化县志》记载:“花梨,在昌经大者甚少。”清康熙乾隆《陵水县志》记载:“木属, 花梨。”民国《海南岛志》记载:“宁远河流域沿岸森林,其面积虽不及长江流域广大,然花梨、石枳、坡垒等良材皆产生彼处。昌江流域沿岸森林,木材有石枳、 坡垒、荔枝、花梨、青梅等数十种。”

林国明说,我国其他地方也有关于花梨的记载,清朝初期屈大均在《广东新语》介绍:“花榈者,色紫红微香。其文有鬼面者可爱,以多如狸斑,又名花狸。老者文拳曲。嫩者文直,其节花圆晕如钱,大小相错,坚理密致。价尤重。”从中可知花梨源自花狸。

据有关专家考察,花梨的最早记载可能出自晋朝顾微所撰写的《广州志》,但原书已佚。在清朝李调元《南越笔记》有引述,其云:紫檀、花梨,铁力诸木,广中用以 制几、匣、床、架。花梨木称谓演变轨迹为花榈(榈木)-花梨-老花梨、新花梨-黄花梨、降香黄檀,但至今民间一直称之为花梨。2015年黄花梨选定为海南 省省树

。林国明说,花梨是海南岛特有的珍稀乔木树种。花梨木为喜光树种,粗生,萌芽力强,耐干旱瘠薄,自然生长常见于山脊、陡坡,岩石裸露 的贫瘠干旱地带。对土壤要求不严。但在盐碱地或者长期积水的涝地上生长不良。在海南岛各地都有分布,而以西部及西南部较为集中,一般分布在海拔670米以 上山区,其野生资源主要分布在东方市的广坝、江边,昌江县,白沙县邦溪镇、乐东县尖峰镇、海口市、保亭、陵水等地区,局部地区有小块纯林。

花梨在三亚各地都有零星分布,高峰、雅亮地区也有一些大树。海南人工种植花梨木是1974年在东方县八所地区进行,已有40年历史。自2002年起,海南省 开始大面积发展花梨人工林,可以说二十一世纪是海南花梨木发展史上里程碑。二十多年前,聪慧的三亚人已经在荔枝沟山区建设了大规模的花梨木基地,如今大树 遗存,古木尚存,郁郁苍苍,前途无限。林国明说,在海南,珍稀的花梨木时代已经过去,而今花梨木已成为海南人的当家树木,海南人心中的金钱树,乡土树种, 致富树种。处处种植花梨已成为三亚人的文明时尚。

2015年初,三亚地区临春岭公园已经开始大量种植花梨木、沉香等各种名树。时间不久,中国最大的花梨木公园将会使得三亚这个四季花园锦上添花。

花梨木是国家一级珍稀名贵的树种,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花梨木、出水器物、黎锦并称海南三宝。花梨木有两种主要用途,一是其心材价值高,用途广,二是花梨木粗生易长且枝叶繁茂,是很好的经济树种和绿化树种。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