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国之瑰宝:花梨木(图)

国之瑰宝:花梨木(图)

2015-11-16 16:18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报记者 汪慧珊

花梨在海南是人人皆知的有名树木,其名称甚多,历代称谓不一。别名花梨母、花梨格、香酸枝、降香黄檀、降香香枝、香红木。黄花梨,为蝶形花科,黄檀属半落叶乔木。

据三亚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林国明介绍,在海南,住民按其材质和颜色分为油梨(油梨也叫油格或者油料)和糠梨(也叫黄梨或者康格)两个类型。前者心材比例 大,一般成熟时心材占直径的五分之四以上,棕褐色,边材黄棕色;后者心材比例小,红棕色至紫棕色,边材淡黄色。花梨木以百年多者古木为上乘。

花梨树高达20余米,胸径可达1米。树冠广伞形,树皮黄灰色,内皮黄褐色,带草腥气味,小枝平滑,新枝柔软,老枝粗糙,有近球形的侧芽。羽状复叶,互生,长 15-25厘米,小叶9-15片,近革质,卵形或椭圆形,顶端急尖而钝头,长3.5-8厘米,宽1.5-4厘米,全绿,上面深绿色,叶背灰绿色,被微毛, 小叶柄长4-5厘米。圆锥花序,腋生,花淡黄色或乳白色,为蝶形花,每朵花有雄蕊9枚和雌蕊1枚。荚果带状长椭圆形,中部隆起,木栓质,外缘为薄翅状,具 有明显的细纹,成熟时不开裂,不脱落,有种子1-3粒,种子肾形,长约1厘米,宽5-7厘米,种皮薄,褐色。花期夏季,果在十一至十二月成熟。

另有一种植物名叫海南黄檀,海南三亚人俗称花梨公,与花梨母非常形似,如双胞胎,其差别为小叶7-11片,纸质,顶端短渐尖而常为钝尖头,花粉红色,无心 材,果熟期7-8月。树高达20多米,胸径达1米多。今年初有人在立才山上发现一棵胸径1.2米的树木,原认为是花梨,后经过心材鉴定为海南黄檀。海南黄 檀是非常理想的行道树和景观树、庭院树和绿化树种,华南山区适合种植。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