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殷墟青铜器铭文普遍出现(图)

殷墟青铜器铭文普遍出现(图)

2016-03-08 09:21 文章来源:大洋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丁 孟

 商后期青铜器纹饰中动物纹样大大增加,最典型的花纹是具有神秘色彩的饕餮纹,其形状多变,一般尾部下卷,鼻额突出,咧口利爪,巨目凝视,雄严诘奇。 有的大幅饕餮纹纹体鼓起,曲角高耸,突出器外,配以浮雕龙、虎、羊首、鹿首和牛首等动物形象,峻挺方折,精湛无比;有的全身满施饕餮纹,器体棱脊四起,深 镂细刻富丽堂皇。其他花纹还有夔纹、蝉纹、蚕纹、小鸟纹等。这些动物纹样,少数是生肖的,更多的则是神话性的禽兽。

 饕餮、夔等为突出代表的,并不存在于现实世界的各种动物纹,此时被普遍应用,这显然与商人尚鬼的宗教意识有关。兽面形的所谓饕餮纹,是当时巫术 宗教仪典中的主要标志,对该部族具有极为重要的神圣意义和保护功能。《吕氏春秋·先识览》中说:“周鼎著饕餮,有首无身,食人未咽,害及其身。”神话失 传,意已难解,但“吃人”的含义却是完全符合凶怪恐怖的饕餮形象的。它一方面是恐怖的化身,另一方面又是保护的神祇。它对异氏族、部落是威惧恐吓的象征, 对本氏族、部落则又具有保护的神力。所以说,饕餮纹是代表和体现了这个时代精神的青铜艺术。

 殷墟出土的青铜器普遍出现铭文,书体为“画中肥而首尾出锋”的波磔体,有些字体结构尚未脱离图形文字的形态。故宫博物院藏邲其三卣,铭文记述了帝辛时期的赏赐、祭祀等内容,它们是商代铭文最长的几件青铜器。此期有铭青铜器的多数铭文都极为简短,有的仅有一个象形性很强的字,有的由几个象形的字构 成一个短语。这类铭文虽少有文例比附,但多数可以在甲骨文方国名、地名、人名中找到同形字,其中有被学者释读的则多是文献中的古国名或家族名。宗教较多的 族名,一般是可以分出方国、家族、私名等几个层次的。此外,也有一小部分这类铭文是表示该铜器的方位、功能或是八卦符号等,并不属于上述内容范围。族名金 文最早出现在商代前期,多数属商代后期到西周早期,西周中晚期至春秋时期仍有少数残存。它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社会组织结构的真实状况。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