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青铜器:汉代工艺铜镜鉴赏(组图)

青铜器:汉代工艺铜镜鉴赏(组图)

2016-05-09 08:55 文章来源:人民艺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铜镜作为古代的照容用具,在中国约有4000年的历史。两汉时期,形成了中国古代铜镜发展的第一个高峰。较之先秦时期,汉代铜镜不仅类型和装饰 更加丰富多彩,而且因使用开始普及,产量也空前增加。正因如此,在汉代手工业中,铜镜铸造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铸造工艺技术水平在当时的青铜冶铸业中也 具有很强的代表性。

  汉代扬州制作的铜镜除了常规镜外,还制作 特种工艺镜。目前,扬州发现最早的特种工艺镜是战国时期的“漆彩绘纹铜镜”,此镜于1999年于仪征新集镇庙山村赵庄组一座战国墓中出土。其直径为 25.2厘米,属大型镜,表面留有明显的漆彩绘痕迹。由此显示出战国时期漆彩绘纹镜制作的高水准。至西汉中晚期,扬州特种工艺镜在前人的基础上得到了高度 发展,品类增多,除了漆彩绘纹镜,还有鎏金镜、镶嵌镜、金银错镜和贴金箔镜等品种,更出现了以金工、银工以及玛瑙、绿松石等宝石镶嵌与铜镜相结合的新工艺。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