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内敛宋瓷(图)

内敛宋瓷(图)

2016-05-16 09:06 文章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代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宋朝人既生活在一片繁荣的社会环境之中,又要时常饱受外族的侵扰。这一特殊的时代背景,造就了宋人喜欢精致内敛的性格特 征和审美情趣。这种性格特征和审美情趣对瓷器的制作产生了深刻影响,使宋瓷形成了不同于其他时代的鲜明特征而大放异彩,成为历代许多人追求和收藏的佳器。

  笔者作为一名古陶瓷收藏家,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宋瓷,每当我手捧一件宋瓷时,那素朴细密的胎骨,如参天大树的年轮,高古苍凉。那简约大方的造型,像一剂安神药,使浮躁的心顿时安静起来。那莹润的釉色历经岁月的洗礼,失去了刚出窑时的火气,却更加温润。

  宋瓷的造型简单准确,到了增一分则多,减一分则少的地步,没有一点是多余的。正因为如此,宋代瓷器和其他朝代的瓷器很容易区分开,如汉代瓷器庄 重典雅、唐代瓷器雄浑大气、明代瓷器的浓艳多姿、清代瓷器的繁缛富丽都有别于宋代瓷器的极简。宋瓷的极简植根于对中华文化的深刻理解。

  宋人的极简审美风格也一定会反映在对釉色的选择上,纯净的釉色是宋人的不变追求。宋代瓷器釉色经历了两个阶段,即北宋时期对青白釉的迷恋和南宋 时期对绿色釉的狂热。也许宋代徽宗皇帝爱好道教,他提出“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的标准,于是景德镇的湖田窑生产的青白瓷风靡天下。然而,以宋 徽宗被俘为转折,偏于一隅的南宋朝廷被苏杭的青山绿水所迷住,以绿色为基调的釉色大受欢迎,于是龙泉青瓷迎来了大发展,并烧造出令人惊叹的梅子青和粉青瓷 器,绿色之梦终于又为南宋延续了100多年,但梅子青和粉青瓷器却成为永恒的艺术品。

  宋人艺术修养高,情感丰富细腻。他们在制作瓷器时,一定会想办法满足自己的这种情感需求和审美情趣,使得宋瓷看似简单但内涵却非常丰富。一方面 包含对宗教的敬仰。比如宋瓷造型极简、釉色纯净、不好雕饰的特点与禅宗的精神不谋而合。另一方面则包含对高尚人格的追求。宋人喜欢青白瓷,也从另一个侧面 表明他们喜欢正直做人,清白为官。(汪帮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