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犀皮漆器三国时已有生产 唐宋流行(组图)

犀皮漆器三国时已有生产 唐宋流行(组图)

2016-05-20 08:55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宝丰窑绿釉绞胎盘内底

宝丰窑绿釉绞胎盘内底


宝丰窑绿釉绞胎盘底部

宝丰窑绿釉绞胎盘底部

  绞胎器是用两色或多色泥料胶合或叠合在一起,根据花纹的需要,利用剪裁拼组、切片镶贴或直接拉坯等不同方式制作器物的胎体,器 表施绿釉、黄釉等经800—900℃的窑温烧成,使器物表面呈现诸如木理纹、羽毛纹、鱼麟纹或其他各种自然纹理的装饰效果,将如花似锦的花纹表现得淋漓尽 致,给人一种流动变幻的美感。经有关专家研究,绞胎器有全绞胎、半绞胎与局部绞胎等多种制法。全绞胎是用一块绞泥模压成型,表里色彩与纹理一致,半绞胎是 将绞泥碾压或切削成薄片,贴在用普通胎土成型的胎骨或未成型的胎泥上,这样只有在器壁外层出现花纹。绞泥层的厚度不一,也不甚均匀。凡不能一次成型的枕、 罐、壶一类器物,基本上都是半绞胎制品。局部绞胎的制法与半绞胎相似,也是采用贴合法,将加工成薄片的绞泥镶嵌在需要装饰的部位,局部绞胎往往与其他装饰 手法结合。

  有学者认为,绞胎技法借鉴犀皮漆器工艺而来。犀皮漆器,早在三国时已有生产,至唐宋更为流行。犀皮花纹由不同颜色的漆层构成,斑纹有片云、圆 花、松鳞等。此外也有学者推测,我国的绞胎器制作可能取法于西方的玻璃器,或与一种特殊的木器——瘿器有关,还有人认为它是受唐三彩的影响。从目前的考古 资料来看,绞胎工艺最早产生于唐代,盛兴于宋代。发现烧制唐代绞胎器的窑址有河南巩县黄冶窑、陕西铜川黄堡窑、浙江慈溪上林湖越窑、山西浑源窑等。发现烧 制宋代绞胎器的窑址有河南的宝丰窑、当阳峪窑、新安窑等。器型主要以碗、盘、杯一类生活用品为主,宋以后绞胎器渐少。

  镇江扬中永鑫堂藏宋代河南宝丰窑绿釉绞胎盘(图1),高2.2厘米,口径16.3厘米,底径13.3厘米;口外撇,浅腹,平底。全器满釉支烧, 底部有三个支钉痕(图2)。宝丰窑位于河南省宝丰清凉寺,因宝丰县宋时属汝州,故称汝窑。汝窑分两部分组成,一为宫廷烧制的御用品称汝窑,一为民间生产的 日用品,称民窑,为了便于区分,学术界习惯于把前者称为汝窑或汝官窑,而把后者称为临汝窑。烧瓷品种有青釉、白釉、黑釉、绿釉、酱釉、三彩、钧釉、绞胎 等。汝窑采用支钉支烧技术,就是在器物的底部用支钉工具支烧而形成的痕迹,称为芝麻挣钉,这种技法在河南地区唐代中期起就有使用支钉的传统,河南巩县窑就 使用三叉支钉,钉尖尖细,更近于汝窑芝麻钉。此器经有关专家鉴定,认为绿釉绞胎洗是宝丰窑的产品,较为罕见。

  绞胎工艺是我国古代优秀的陶瓷艺术瑰宝,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工艺,对今天的陶瓷事业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