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晋江发现宋元古窑址(图)

晋江发现宋元古窑址(图)

2016-06-06 08:56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为出土文物和挖掘现场。

  福建省晋江市磁灶镇以开窑设灶制瓷而得名,磁灶人烧制陶瓷已有1500多年历史。磁灶窑是中国古代著名的陶瓷产地之一,是具有浓厚地方特色和时代风格的民窑,生产始于南朝晚期,盛于宋元,延续于明清及近现代。

  据《泉州晚报》报道,近日,在磁灶制陶发源地之一的岭畔村,村民在翻建老房子时意外发现窑址堆积层,其中挖出的大量瓷器碎片与前不久“南海一号”上发现的瓷器相同,这再次说明泉州是当时海上丝绸之路民间瓷器外销的重要产地。

  岭畔村村主任吴吉祥作为晋江市博物馆文保工作人员,意识到此处离附近的蜘蛛山古窑址保护区域仅有数十米远,可能也是一处窑址堆积层,便向上级文物部门进行了汇报。随后,省市两级文物单位都引起了重视,立即委托泉州考古队进行考古挖掘。

  “目前确定这里是一个窑址堆积层,后期将进一步挖掘考证。”泉州博物馆馆长陈建中介绍说,经过几日的考古挖掘,已挖出6担左右的瓷器标本。这些瓷器器形多样,釉色丰富,以生活日用器皿为主,比较重要的有仿龙泉窑的青釉瓷、带有伊斯兰文化色彩的黑釉瓷。

  据陈建中说,在宋元时期,泉州就是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城市,而晋江磁灶窑、南安窑、德化窑、安溪窑、永春窑等地方窑口烧造的瓷器,成为当时海上丝绸之路的贸易商品,远销到包括东南亚在内的世界各地。

  “从此次考古挖掘出的瓷器标本上看,与不久前‘南海一号’上发现的瓷器一致,这再次说明泉州在宋元时期是中国瓷器重要的外销基地。”陈建中说,“南海一号”上发现的酱黑釉和绿釉器物,大部分为晋江磁灶窑土尾庵、蜘蛛山等窑址的南宋晚期产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