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唐代铸镜工艺是我国历史上的鼎盛时期

唐代铸镜工艺是我国历史上的鼎盛时期

2016-06-15 09:0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唐代的铸镜工艺,是我国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尤其当时扬州所铸铜镜,以用材精炼、铸工精湛、成色纯正、纹饰灵动而闻名天下。因其在江心洲搭炉,世称 扬州江心镜。1998年,在印尼勿里洞岛海域打捞出水的唐代黑石号沉船上,就发现一面江心镜。此镜铸造于759年,铜镜上有“扬州扬子江心百炼造成”铭 文。江心镜注重“百炼”工艺,李肇《国史补》卷下载,“扬州旧贡江心镜,五月五日扬子江中所铸也。或言,无有百炼者,或至六、七十炼则已,易破难成。”唐 时常作为贡品进供,并设有“进镜官”。达官贵人都以拥有一方扬州铜镜而炫耀,并奉为至宝。刘肃《大唐新语》载,张怀道赠冯履谦一镜,“谦集县吏遍示之,咸 曰:‘维扬之美者,甚嘉也。’”足见扬州铜镜人人宝之、喜之、藏之。

  唐双鹦鹉衔花葵花镜,是唐代比较流行的纹饰铜镜之一。鹦鹉成双成对,寓意吉祥美满、幸福和睦。从现有的铜镜资料和实物来看,一般以双鹦鹉首尾相 戏为主要纹饰。青州博物馆藏唐双鹦鹉衔花镜,直径27厘米,鹦鹉口含花卉,八瓣形花卉纹圆钮,主题纹饰为一对雌雄鹦鹉,首尾相接,口御葡萄枝蔓果翩翩起 舞,相互嬉戏,同时有一条打着花结的联珠纹长绶带将雌雄鹦鹉连接到一起,寓意长寿富贵。

  唐鹦鹉衔花江心残镜,是笔者于2006年在扬州花鸟市场一古玩摊上淘来的。经与摊主沟通得知,此残镜是在扬州唐城外河道清淤时的一堆渣土上发现 的。我看其尺寸大、版工细,作为标本,值得研究,就很高兴地买了下来。后经仔细测量并查阅相关资料,该铜镜标本直径36厘米,镜钮直径3.5厘米,葵口, 头模铸造,银背泛黑漆古,其尺寸仅次于铜镜之王——金上京历史博物馆藏金代“双鲤鱼铜镜”(直径43厘米)。其纹饰和式样又与青州博物馆藏的唐双鹦鹉衔花 镜如出一辙,但直径大了9厘米,在唐镜中是罕见的。

  唐宝历二年(826),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所作诗《鹦鹉》:陇西鹦鹉到江东,养得经年嘴渐红。常恐思归先剪翅,每因喂食暂开笼。人怜巧语情虽重,鸟忆高飞意不同。应似朱门歌舞妓,深藏牢闭后房中。

  李济洲在《全唐诗佳句赏析》中,就“人怜巧语情虽重,鸟忆高飞意不同”两句诗,说明鹦鹉的心思和主人的怜爱大相径庭,以物喻人,寓意深刻,耐人寻味。

  唐朝朱庆馀所作《宫中词》:“寂寂花时闭院门,美人相并立琼轩,含情欲说宫中事,鹦鹉前头不敢言。”为我们展现了“宫帷深深,为求荣华富贵,斗艳争宠,又恐鹦鹉学舌,泄露隐私,引来杀身之祸;虽景色宜人,貌美如花,但满怀幽怨,无人倾诉”的画面。苦闷之情,溢于言表。

  此唐镜为何打碎丢入宫河中,引人遐想——“宫廷嫔妃们,因争风吃醋,不慎打破了铜镜,又恐皇上知晓,趁月黑风高,悄悄丢入河中……”一千多年后才将她们的故事演绎。铜镜虽残破,但足以见证唐代扬州铸镜的辉煌历史,慨叹之余,值得玩味和深入探索。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