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漆器:穿越7000年的奢侈收藏(组图)

漆器:穿越7000年的奢侈收藏(组图)

2016-08-16 09:17 文章来源:贵州都市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康熙黑漆描金大宝座,成交价3795万港币。

清康熙黑漆描金大宝座,成交价3795万港币。 明永乐剔红莲花盏托成交价3314万港币。

明永乐剔红莲花盏托成交价3314万港币。 明洪武剔红方盘,成交价2530万港币。

明洪武剔红方盘,成交价2530万港币。

本报记者李屹邬建玲

“假如玉器代表中国人的高雅非凡,瓷器象征中国古文化的精髓,那么,漆器就是当仁不让的古代奢侈品。”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主任张荣对漆器情有独钟,在今年北京匡时春拍“艺术体验季”上,她用独特的视角为我们解读了这个穿越7000年的奢侈收藏。

历史悠久 技艺精湛

“漆器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之一。目前所见对漆器的最早记载,是《韩非子·十过》中秦穆公与由余问对。由余说漆器自古就与高贵、权力、财富联系在一起,其制作工艺复杂,制作时间长,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都较高,历来深受人们青睐。”

故宫博物院古器物部主任张荣介绍,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漆器的国家。现存世界上最早的漆器于1977年在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遗址出土,名朱漆姆木碗,碗高 5.7厘米,距今已有7000多年历史。内蒙古汉旗大甸子出土的两件薄胎朱漆器,距今也有3500多年历史了。晚商时期在殷墟也有豆、罍等已朽的漆器出 土。西周漆器,在陕西长安、河南洛阳、浚县等墓葬中都有发现,其中有彩绘漆器,还有嵌螺钿漆器,只是完整的器件很少。

漆器收藏从漆艺发展史角度看,有两次高峰:第一次在战国、秦汉时期,湖北江陵包山楚墓出土过一件彩绘漆奁,它描绘的是楚国贵族出行的场面。第二次高峰在明清时期,明代漆工艺家黄成写了一本《修饰录》,书中把漆器工艺分为14大类、101个品种。

战国至西汉,是漆器发展的鼎盛时期。战国漆器的制作,经历了一个由初级向高级发展的阶段,漆器作为饮食器具,为统治阶级所喜好,当时制作极盛,在一定程度上 取代了金、玉、铜等容器。由于漆器制作工序复杂,且价格昂贵,在这一时期,能拥有制作精美的漆器可说是地位和财富的象征。魏晋以后,贵族阶层的日用器具渐 由瓷器代替了漆器。唐宋元时期,漆器虽然失去了往日在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但制品种类增多、技艺更精,除了传统的一色漆、彩绘漆和嵌螺钿漆器之外,又创造了 金银平脱、金漆、戗金、描金、犀皮、雕填、雕漆,可以说漆器的主要品种到此时已基本齐全。

明清两代是漆器艺术的又一 巅峰时期。明永乐年间,御用监在皇城内设置了御用漆器作坊果园厂,扩大雕漆、填漆等漆器的生产,此举推动了明朝漆器的生产发展。清代也十分重视漆器艺术, 雕漆工艺开始应用到大件的家具上,其显著特点就是颜色鲜艳喜庆、纹饰精致华丽。以后一直延续到大清朝灭亡,漆器这门宫廷艺术才开始走向民间。

价值发现 因“拍”而生

由于明朝之前的唐宋元漆器大部分都流失到海外,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漆器大都是明清时期的。

根据历年来漆器的拍卖成交情况看,明清剔红漆器拍卖价格最高,也最受市场欢迎,但目前剔红的精品却较难寻觅。

剔红是雕漆品种之一,又名“雕红漆”或“红雕漆”。此技法成熟于宋元时期,发展于明清两代,它是在器具的胎骨上层层刷红漆,少则七八十层,多达一二百层,一 直到相当的厚度,待半干时描上画稿,然后再雕刻花纹。早期的宋元时期剔红纹样都比较薄,后来越变越厚。变厚就增加了工艺难度,增加了成本,所以厚的剔红尤 其珍贵。

2001年春拍,香港佳士得推出了26件珍贵的l2世纪至16世纪中国漆器藏品,最后成交24件,成交额超过3000万港币。其中,一件被专家称之为永乐漆艺巅峰之作的“剔红牡丹花卉大圆盒”,以1287万港币的成交价,创下了当时中国漆器拍卖的最高纪录。

之后几年,中国内地拍卖会频频推出漆器精品。2003年,中国嘉德推出“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同年,上海崇源与北京翰海也推出了漆器拍卖,拍品均以数百万元成交。

2006年,香港苏富比一件清代“乾隆剔红御制诗笔筒”,拍出606.3万港币;2007年,香港佳士得以497.3万港币,拍出一件明朝宣德“剔红双螭荷叶式盘”。

2008年12月3日,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的明永乐“剔红双凤莲花盏托”上拍,最终这款漆器以3314万港币成交,创下了迄今为止漆器拍卖的最高拍卖纪录。

明清受宠 高古居冷

对于漆器的这项古老收藏,张荣给予无上的赞誉,认为漆器绝对是古董收藏中最后一只“潜力股”。

张荣介绍,故宫博物院现存大约1.7万件漆器,其中出土的漆器数量极少,传世的主要集中于元明清三代。从拍卖纪录也可以看出,元明清漆器大都做工精美,保存较好,成为漆器收藏与拍卖的主力军。

然而,在内地拍卖市场,漆器虽屡创高价,却迟迟没能异军突起、形成规模。对此张荣认为,漆器的市场类似玉器市场,主要以明清两朝的器物为主。主要原因在于漆 器不利于保存和把玩,加上人们对元以前的器物还未有足够认识,导致国内高古漆器的价格还处于低位。要想发掘漆器的投资价值,首先要对漆器的种类有所了解, 就像瓷器中分为青花、粉彩,漆器收藏也在不同时期分为不同类型。如明清漆器,就分为14类,包括罩漆、描漆、描金、堆漆等工艺。从目前的拍卖市场来看,剔 红、百宝嵌等较受宠,收藏人士可依自己的爱好建立门类。

漆器收藏三问

1、漆器为何奢侈?

古代漆器向来讲究“百里千刀一两漆”。也就是说,要走100里路,在漆树上割1000刀,才能得到一两生漆。而对于漆器制作来说,必须经历制胎、水裱、推 光、生漆调细等上百道工序,稍有疏忽,就前功尽弃。漆器以其工艺繁琐称雄于世:制成一个文杯,要经百人之手;制成一张屏风,要费万人之功。漆器制作工艺的 繁琐,从选料、塑胎、髹饰至成品,大的工序有二十几道。而制作和阴干更是十分费时,故一器之成往往需要数月,成品还需要密闭在阴室里更长的时间。

2漆器为何难以保存?

漆器管理和保存的难度很大,漆器不怕水,但怕干燥,易裂。通常的恒温都不利于漆器的保管,从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收藏的专业门槛。一般来说,温度以15至18摄 氏度,湿度在55%左右最为适合,太干了容易裂,太湿了容易长毛。如果环境过于干燥,可用保鲜膜将漆器包起来加以保存。

3漆器如何辨伪?

具体来讲,可以用“一摸、二闻、三看”的方法来鉴别。用手触摸,可以鉴别漆器的时间长短。新的漆器用力摸是软的,而时间长的会有一定的硬度。用 鼻子去闻,漆 器有一定的味道,而去掉味道需要一定时间。如果是新作的漆器,用鼻子一闻,就能闻出来。最有效,也是最准确的方法是看漆器的断纹,漆器上的断纹主要有“牛 毛断”和“蛇腹断”两种。“牛毛断”多见于年代久远的漆器,其纹如发,细密而碎,人工很难仿制。“蛇腹断”是在明代漆器上常可见到的,多见于漆层较薄的器 里器底等处,颇似蛇腹下纹。而新作的漆器有的也可以做出假的断纹,但假的断纹是有规律的,而自然形成的断纹不具有规律性。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