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红木 > 杨耀和他的《明式家具研究》(组图)

杨耀和他的《明式家具研究》(组图)

2016-08-18 08:55 文章来源:古典工艺家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杨耀《明式家具研究》中,杨耀实测明式家具之平头案

杨耀《明式家具研究》中,杨耀实测明式家具之平头案

1948年,王世襄曾受故宫博物院院长马衡的委派到美国和加拿大考察博物馆,随身携带有两本重要书籍,一本是商务印书馆的《营造法式》,另一本就是当时刚出版不久的珂罗版图书,由艾克和杨耀合作的《中国花梨家具图考》。

关于杨耀的个人生平,目前所能掌握的资料十分有限。杨耀并没有像王世襄先生那样著作等身,在我国文博事业领域的各个方面都大放异彩。他似乎比较 低调,只是默默无闻地考察明式家具的状况,力所能及地收藏和保护古家具,并从一位建筑师的角度,用专业的知识技能测绘家具图纸。新中国成立后,杨耀更于 1962年起任建工部北京工业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为大专院校和家具厂培养家具研究和设计人才。

与此同时,在1942年到1963年间,杨耀还先后发表了4篇重要的家具研究论文。1986年,陈増弼教授将这些论文与杨耀手绘的40幅家具测 绘图和实测的明式家具照片,一起汇集成册,交由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付梓出版,也命名为《明式家具研究》。此时,杨耀已逝世了八年。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