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陶瓷 > 由美色清华图帽筒管窥民国人文风貌(组图)

由美色清华图帽筒管窥民国人文风貌(组图)

2016-10-17 08:2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江志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这只民国“美色清华图”帽筒,为一对帽筒中的一件,高27.3厘米,口径12.3厘米,足径12.1厘米;圆唇,直口。帽筒整体呈直筒状,器身画面为时装人物题材,绘有4个衣着时尚的城市女性和5个神态各异的小孩。女性梳髻发,其中3人上身着高领碎花袄,1人着圆领方格花上衣,她们下身均穿筒裙或筒裤,缠足小脚。5个孩童神态各异:一个手中晃着拨浪鼓;一个头戴方格帽,似高高站在凳子上,扶着柱子朝下看;一个藏在大人身后向外探出脑袋;一个骑在另一个的肩膀上,似扭头回看什么,旁边还有一只狮子狗趴在地上。背景是屋内墙上有一个大圆形窗户,透过这个窗户,看见的是对面房子窗户的方格窗户扇。屋内墙上斜插着一面五色旗,五色旗是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时使用的旗帜,红黄蓝白黑五色表示汉满蒙回藏五族共和。屋角放着一张桌子,桌子上摆着茶壶、插着鲜花的花瓶、一摞图书等,一张木制小圆凳摆在桌子边上。瓶身上墨彩书写:“美色清华,永昌作”(图2)。圈足泥鳅背形,其中一只帽筒的圈足有一处略显“V”形外凸;器底款为红色图章六字款“江西瓷业公司”(图3)。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