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古画品鉴:正月里的香暖烟火(组图)

古画品鉴:正月里的香暖烟火(组图)

2016-11-24 10:58 文章来源:《艺术品鉴》杂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程十发·腊梅与泥娃

程十发·腊梅与泥娃

从容

岁朝清供

俄国诗人康·帕乌斯托夫斯基曾在他的《金蔷薇》里,写到过一个俄罗斯古老的民间说法:太阳雨是公主在哭泣。“除了童话中美丽的公主,谁能因为痛苦或者欢乐而流下如此晶莹的泪珠呢!”

这是多么美好而又何其贴切的比喻呢。明明晴朗的天,却忽如其来一阵骤雨,可太阳并不避去,相反依旧普照大地,于是那金色阳光穿越过雨水,反射回来,霎时间透明的雨滴里放出万千璀璨晶光,那景象太过好看,真像是梨花带雨的金发公主。

其实在我们的先辈那里,也有美丽的称呼。比如冬日的太阳,古人们便称之为“黄绵袄”。瞧,有色彩有触感——寒冬腊月里,冬阳分外难得,鹅黄色的温柔熨帖着人们的双眼,又暖融融地照在身上,舒舒服服,可不就像是包裹了一件贴身小绵袄?

阳历二月,在古人那里恰是正月,一年伊始,最不容忽视,讲究的便是“头开好”这兆头。而这个月往往又是农闲,因此人们更能灌注精力心血,好将这个月打理得仔细精致。

“岁朝清供”,是文人士大夫书房里少不得的点睛之笔。所谓“清供”,是摆设在书桌上的一些花果,取其香与态,为屋子增几分韵味。比如宋词里的:“曲屏深幔绿橙香”、“梦回橙在屏风曲”,可知柑橘橙子一类,是受欢迎的一类香果。

香橼也是。著名的《雍正十二美人图屏》,其中一幅“裘装对镜”,榻上所置的,便有香橼。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