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文房匾中有风雅(图)

文房匾中有风雅(图)

2016-12-28 09:57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整理  作者:广西柳州 陶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文人读书治学,都会辟一间清静小室作为书斋。古人为了彰显意趣和文化品位,还会结合书斋的实际环境,以及个人的生活际遇,为书斋起一个很个性化的名字,用木板镌刻,悬挂在书房门口或墙壁上,既可以起到警觉戒慎和自勉的作用,又可标榜主人的高远志向和节操,展现出一种平和典雅的芸窗之美。这种文房匾,近年来也成为了收藏家们的爱物。

为书斋题匾之风,起源于明代。因城市兴旺,工商业繁荣,财力雄厚的明代商人大力营造私家园林的同时,又“与贤士大夫倾盖交欢”。有钱又有文化追求的商人,聘请名士为自家的亭台楼榭题匾,为造景增色,一时蔚然成风。这种做法也被文人效仿。为书斋题匾,高悬于门户或书房的墙上,发激扬之义,立奋发之志,渐成时尚。不少文人出书结集,也是沿用自己的斋名作为书名。如祝允明的《怀星堂全集》,顾元庆的《夷白斋诗话》。斋名甚至成为许多文人具有广泛知名度的别号。文房匾也由此发展成为中国书斋文化的一个独具韵味的组成部分。

文房匾多用长方形木板,也偶有石板或竹子。文房匾以素面为主,文字多为镌刻,也有镶嵌鎏金铜字,或以腐蚀、烙烫等工艺制作的匾额,字体古朴,俨若石纹,称之为“擘窠书”或“署书”。

除了书斋名,一些匾额还会在旁边用小字镌刻题跋,阐述斋名的来由及出处,或加刻一段诗文短语。并在落款处,把书写者加盖的钤印,也以镌刻的形式表现出来。这些诗文短语、题跋印章,精而不繁,朴而不简,配以斋名的擘窠大字,有丰富整体、增强艺术魅力之效,可以很好地起到点缀与美化书斋的作用。

因文房匾有修身自省、陶冶情操、丰富艺术修养的作用,清代的文人名士、贵族之家,都把文房匾视为不可缺少的装饰,否则便觉寥落无趣。近代的许多文化名人,其风流才情,也在各自的斋名匾额当中有所展现。

与其他的书房文玩相比,文房匾除了审美赏玩,并不具实用性,而且也不是每一块文房匾都值得收藏,故选择要以精品为主。首先注意其中的文化含量,如归属于历史名人,或请名人题写的文房匾,就有很好的经济价值。其次是在材质上进行比较。工艺方面,则以造型新颖、整体和谐,字体清劲古拙、秀雅凝练,雕刻技法具有层次、爽洁明快者为佳。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