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杂项 > 明代犀角雕玉兰花卉杯(图)

明代犀角雕玉兰花卉杯(图)

2017-02-03 09:46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犀角亦称文犀角,是世界上著名的牙角料之一。殷商时期,犀角作为珍稀之物开始出现在我国古籍记载之中。到了战国时期,犀角被楚人用作雕刻,犀牛皮则被制作铠甲。宋代朝廷专门设有牙角作坊,为宫廷雕刻犀角等艺术品。中国不是犀角的主要出产国,从汉唐开始,犀角从域外入贡,大秦(古罗马帝国)、条支(今伊拉克)等国的犀牛角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除了由外国使节作为礼品赠送给皇帝外,少量流入民间。十八世纪后,非洲黑白两种犀角大量进入我国。犀角逐渐成为专门供观赏的雕刻艺术品,被制成杯、碗、碟等小型器,起到点缀美化环境的效果。

图中所示是一件明代犀角雕玉兰花卉杯,高9厘米,口径15厘米。杯呈红黄色,质地坚硬细密,有明显的“竹丝纹”和“发丝纹”,光泽莹润,包浆亮丽,摸上去光洁如漆,温润可人。器物以犀角之材雕刻而成,形态上阔下窄,口沿呈不规则外撇,边缘自然起伏,神似荷叶。杯身外壁浮雕玉兰花树,树干粗壮,枝节圆润,节缝清晰。只见枝藤依杯绵延缠绕,一片片绿叶苍翠,叶脉分明。数朵玉兰花在枝头绽放,花朵饱满硕大,花筋叶脉细致,凹凸有致,婀娜扶疏,隐隐有花香袭人,富有生气。腹下内收纤细,盈盈一握。从上而下观之,就像一张张开于水面的荷叶;而从下往上观赏,又像一只莲实累累迎风摇曳的莲蓬。

杯身图案以玉兰花为主题,清晰明了,生机勃勃,为犀角杯平添出浓郁的生活气息。此杯主要用于陈设观赏,底部的杯座为后人所配,镂雕枝叶花卉和玲珑的太湖石,巧妙地托起上部的玉兰花卉犀角杯,上下连为一体,端庄敦厚,赏心悦目。整件器物造型轻巧雅致,依犀角的自然形态施行浮雕,构思随形,简约疏朗。刀工简练而细腻,苍劲有力,纹饰线条明晰,凹凸有致,富于立体感。刀法深浅浮雕并施,灵活而不拖沓,主要以浮雕刻成,并参以江南竹刻技法,技艺纯熟,劲道拿捏到位,入料三分。历史上,明清时期的犀角雕工艺最为突出,纹饰图案主要有山水、鸟兽、人物、花卉、神仙传说等,花卉以玉兰、荷花、葵花等最为常见。这件明代犀角杯以盛开的玉兰花为主题,品相周正,雕刻技法精湛,是一件当时的代表作品。“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看着这件犀角杯,不禁令人想起唐代诗人李商隐借犀角杯寓情的诗句,内心里便多了一丝敬畏。

由于犀角有解毒、解热的功效,古人“以角为觚”,将它刻制成饮酒的器皿,希望把药力溶在酒中,达到治病养身的效果。明清时期,匠人多以犀牛角雕刻成盛酒之杯,把玩之间倍添酒兴,别有一番情趣。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