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萧海春:中国历代绘画的山水精神 到底指向何方(组图)

萧海春:中国历代绘画的山水精神 到底指向何方(组图)

2017-05-23 17:03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萧海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宋 范宽 溪山行旅图

作为绘画样式它一定有一个标准,如果没有标准就形不成它自己特点也无法成为经典,这些经典是自然通过艺术家的加工而成的形式,这种形式的表达就证明了山水画经典的价值。所以临摹不代表被框住,就像写毛笔字要临帖一样,不临就没办法知道书法字体的结构与法度。

二,东方山水和西方风景画的区别

与西方风景画身临其境不同,中国山水画以自然作为母体表现山石、树木、云烟,以及哲学思想形成的观念。山水画里的树并不是我们眼睛所看到的树,前面是树,后面慢慢是山,山后有霞云、云雾愈看愈远……它没有非常明确的东西。为什么中西绘画会有这样的区别?

英国画家大卫·霍克尼认为,西方绘画遵循的是观察事物,艺术家对自然深度的解释是“焦点透视”,物体随着距离的不断远去、变小、模糊,学画画的人都要研究透视,西方人关注的自然与他们的哲学思想有关,他们认为自然是无生命的只有人发现它才被赋予生命,自然只有与人发生作用时,自然才有意思,但中国人是超然表现的,认为文人脱俗的境界要超越自然。

西方人研究自然就是科学地记录真实的景色,西方风景画的颜色与光也有直接关系的,空间距离与光照的强微都会产生不同的感受,所以西方绘画所表现的阿尔卑斯山、教堂、河流也同西方哲学想法是一致的。

作为画家我觉得要吸收西方绘画的合理性,但中国画表现自然的方法与视角与西方完全不同,中国人用的是名为“三远法”的散点透视,不是固定一个视点,而是在观游中不断变化视点,画得是综合景象,是对山水烟云的感受。

明代董其昌说过自然是丰富多彩的,人要超过是不可能的,自然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形态是变化的是人无法媲美的,所以人要“师造化”,要写生、要体验生活。他把多彩的自然提炼成为素材,“画可以补江山的不足”,所以山水画不断移动的视角就是要表述中国人观看自然的方式——营造出对自然的审美更高的精神需求。

大卫·霍克尼受到中国山水画特别是长卷的影响,他的作品也会时常自由切换观看角度。他有张《科罗拉多大峡谷》经过拼凑后呈现出多视角、多方面的“立体画”,这是原来的西方绘画无法做到的。他认为中国人发明的“游观”是最神奇的地方,这种观察的视角对人类艺术的发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