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林行止 凯恩斯的投资“铁律”及其艺术品收藏(组图)

林行止 凯恩斯的投资“铁律”及其艺术品收藏(组图)

2017-05-31 12:40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网(上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凯恩斯凯恩斯

凯恩斯鼓吹调节公共部门开支刺激就业、振兴经济,这种上世纪七十年代遭受主流经济学派围剿的主张,如今似乎销声匿迹,然而,细看仍主宰世界(东西方)的经济政策。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凯恩斯当时把面对经济衰退束手无策的经济学家,从无助的困境中解救出来,赋予经济学新的活力,令经济学家获得纾解衰退治标不治本的政策工具,等于把经济大权从神灵手上夺回交给人类,因此称为“革命”(“凯恩斯革命”,The Keynesian Revolution)。凯恩斯从此誉满天下,至今仍受膜拜,只因其财政政策消极后遗深重,人们遂不想太过张扬。

弗里德曼的货币主义七十年代崛兴之后,他的门人多次宣布凯恩斯学说已死,但正如诺奖得主、凯恩斯学派领军人物杜宾(J。 Tobin)1977年年底的一篇演讲题目所示:《凯恩斯有多过气?》(How Dead Is Keynes?)。凯恩斯学说赋予政府假经济学家之手调控经济的权力,没有政府会放弃这种权力,更没有政府会有权不用,等于其学说精神不死!在货币主义及奥国学派的交相指斥(甚至拍台谩骂)下,杜宾遂有此问。

凯恩斯被称为历史上三大影响力最大的经济学家之一(其他两位是亚当·斯密与马克思),并非浪得虚名。

1983年,笔者在《信报月刊》作长文《凯恩斯孔夫子香火不断》(收台北远景社《原富精神》),指出凯、孔二公均为绝顶聪明的人,他们的学说,在某段时期都为统治者奉上九重天,过了一段日子,便被唾弃,然后,过不了多久,又会被统治者重用——也许加上一些切合时流的名目,惟骨子里用的都是他们的学说。

孔夫子和凯恩斯为什么能沉而复起,贬而复褒?从长期观点看,能获得政府的尊奉,完全是他们的学说能击中统治者喜欢“抓权”的人性所致。

凯恩斯的理论让统治者理直气壮地操控国家经济。换句话说,提倡凯恩斯学说(和选择性的儒学),让统治者能彻底地将政经大权一把抓。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