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中国考古学家:蒙元帝陵“归葬”克鲁伦河(组图)

中国考古学家:蒙元帝陵“归葬”克鲁伦河(组图)

2017-06-02 07:39 文章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项目组专家、辽宁师范大学田广林教授做“蒙元帝陵资料整理与研究”学术报告。新华社记者李贺摄项目组专家、辽宁师范大学田广林教授做“蒙元帝陵资料整理与研究”学术报告。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新华社大连5月29日电(记者屈婷)最新考古文献学的研究显示:受“归葬祖茔”之俗的影响,蒙元王朝历代帝王的陵墓应在克鲁伦河流域。这一成果将使中国考古学家进一步靠近成吉思汗及元朝诸帝“秘葬”的真相。

27日,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项目组在此间发布了该成果。项目组专家、辽宁师范大学教授田广林带领团队,历时3年,搜集了近百年来、约400万字的中外考古文献和研究论著,通过系统性的整理、勘误,澄清了围绕在蒙元帝陵的众多争议,特别是“起辇谷”之谜。

“起辇谷”是今本《元史》记载安葬蒙古大汗成吉思汗及元朝诸帝的地方。由于秘葬习俗,“起辇谷”具体在哪里,中外文献共有克鲁伦河、不儿罕合勒敦山、阿尔泰山三种说法。此次研究成果将其位置“锁定”在克鲁伦河。

克鲁伦河发源于蒙古国肯特山东南麓,在中下游进入中国境内,一路蜿蜒向东注入呼伦湖,最后汇入黑龙江。成吉思汗所出的蒙古乞颜部以及塔塔儿部、弘吉剌部的原始驻牧地就在克鲁伦河流域,故它又有“蒙古人母亲河”之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