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互联网时代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组图)

互联网时代助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组图)

2017-06-05 20:0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年6月3日,由海信集团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中国非遗艺术设计研究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彩塑专业委员会、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主办,中国服务设计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协办的 “传统•融合•创新”2017中国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暨“互联网时代的传统技艺推广与传播”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工大建国饭店召开,来自工信部工业文化中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市非遗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的专家学者、海信集团的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其他省市地区的文化遗产研究专家代表汇聚一堂,共同就近年来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和发展远景进行研讨。研讨会同时观摩体验了海信集团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与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发的“工艺大师”APP的课题实践,讨论应用先进的交互多媒体技术手段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互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移动端线上的推广与传播等课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弘扬建立新的途径。

(研讨会现场)

互联网时代的科技可以突破传统的展示模式,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拥有更广泛的影响范围、更具趣味性的互动形式,更加便捷的传播方式,从而让更多的年轻人喜爱非遗,让更广阔的世界了解非遗,推进未来全民族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传统工艺的重视与关注。

“工艺大师”APP将传统的手工技艺与手机这一网络移动终端结合起来,通过使用者对于传统陶瓷、景泰蓝等在手机上进行DIY制作 ,从而体验和了解传统工艺的制作流程,品味民族文化艺术的工匠精神,开发人员历经近2年的时间,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其间大量走访、请教了民间文化学者专家和多位工艺美术工艺大师,从参与性、趣味性、知识性等多角度、多层面地呈现了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独特魅力。

(开发团队代表介绍“工艺大师”APP主要内容)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工艺大师”APP项目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推广和传播领域所作出的尝试,认为本项目是“互联网+”的概念和文化传播方式创新的具体实践。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值第十二个全国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在中华文明五千年的发展历史中,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辉煌而璀璨的古代文明、留下了丰富而珍贵的文化遗产。对此,当代文化学者和有识之士有责任让文化遗产的意识深入到每一个人的心中,并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介绍给全世界。本次研讨会在总结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与创新学术成就的同时,更加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的当代转化与可持续发展,以及其对当代艺术与设计教育教学实践的影响。研讨会主办方更希望籍此机会,在一定程度上推进全民对于文化遗产的重视与关注,坚定文化自信,紧密贴近时代生活,充分反映时代精神,为民族传统文化的繁荣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Jelly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