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潘天寿指墨画艺术及市场(组图)

潘天寿指墨画艺术及市场(组图)

2017-06-08 12:02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牟建平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天寿 松鹰(局部) 指墨  中国美术馆藏 1948年

潘天寿不仅是一位中国画用笔大师,还在指墨画上有着非常高深的造诣,他的指墨画成就在清代高其佩之后,一人而已。潘天寿的指墨画在潘天寿的艺术中占有重要的组成部分,研究潘天寿不能不了解他的指墨画。

“指头画”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唐代,相传唐代画家张璪作松石,“惟用秃笔,或以手摸绢素。”(《历代名画记》)这是关于指画最早的记载。明代“指头画”开始重新萌发,据画史资料载,清初画家吴文炜,有指头画作品《花卉图》留存于世。清初画家李山以指代笔作《芦雁图》,尽得天趣。最能代表清代指头画成就者,要数清康熙年间的画家高其佩了,高其佩将指墨画推高到一个历史的高度。高其佩的指头画,具有高超的表现功力,人物、花鸟、花草都能得心应手,一挥而成,所画物象神完气足。他画的《人物册页》(上海博物馆藏),画一老者读经,人物刻画精细,神态逼真,生动传神。

自高其佩之后,指墨画后继乏人。原因有两方面,一个是毛笔画传统功力不够所致,没有毛笔画做基础,指墨画就无从谈起。潘天寿在其《指头画的优缺点》一文中指出:“指头画对中国传统绘画而言是一个小支流,要想在指头画上有所成就,必须认真先学习毛笔画,如果不在毛笔画上扎下稳固的基础,而错误地认为指头画新奇,或者以为用指头来画可以取巧,可以来好奇炫世,不愿在毛笔画上下苦功,这是不对的。”另一方面,与指墨画自身的诸多局限性有很大关系,在表现山水画上,如渲染、皴擦等,都往往难于表现,无能为力。用指头染色,也很难染匀,重色尤不易画得精工,所以自指墨画创始以来,能做重彩的,凤毛麟角。

指墨画至近代,高峰再起,国画大师潘天寿特擅此道,他画的许多著名画作,不少都是指墨画。潘天寿的指墨画成就主要表现在花鸟、动物画上,如他画的《灵鹫图》、《花狸奴图》、《抱雏图》、《烟雨蛙声》、《梅鹤图》、《梅花芭蕉图》、《灵芝图》、《棕榈图》、《磐石墨鸡图》、《鱼乐图》、《盆兰墨鸡图》、《晴霞图》、《新放》等,其中《夏塘水牛图》、《松梅群鸽图》、《雄视图》还是丈二匹的巨制。此外,也有少量的指墨山水画,如《暮色劲松图》、《无限风光图》、《松石梅月图》、《江洲夜泊图》等。潘天寿的指墨人物画最少,目前所见只有《濠梁观鱼图》、《梅花高士图》、《旧友晤谈图》寥寥几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