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青策计划2017”招募青年策展人(组图)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青策计划2017”招募青年策展人(组图)

2017-07-03 09:26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黄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青策计划2017”活动海报

2017年6月7日,“青策计划2017”媒体发布会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下简称PSA)举行,正式公布了 “青策计划2017”招募书和评审委员会阵容,这标志着第四届“青年策展人计划”的正式起航。“青策计划”不会偏重任何一个领域,包括声音、装置、建筑、艺术、电影等策展计划均欢迎投稿。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青策计划”致力于发掘华人青年策展力量,自2014年创立以来“青策计划”已连续举办3届,助力20余位青年策展人实现了9场展览。2017年的“青策计划”于5月2日正式启动,面向全球华人青年招募展览方案:

凡在1977年(含1977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华人(中国籍及华裔),包括但不限于艺术、影像、设计、建筑、声音等文化艺术领域的研究者或实践者均可投稿递送策展方案。招募活动将在2017年6月27日中午12时截止,评委会将从全部投稿方案中评出3个获选方案,除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内指定空间实现2组方案外,有1组方案将延伸至城市空间,于上海外滩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实现。展期始于2017年底,持续两到三个月。

回顾过往三年“青策计划”的发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表示,“青策计划”经历了多维度的拓展,展览空间从美术馆的“白盒子”延伸至了城市空间;PSA对青年策展人的扶持力度从本土辐射到海外艺术机构和国际双年展的舞台;不断国际化和多元化的评委团队带来更开放和年轻的文化态度。她说,“青年策展人”计划的英文翻译“Emerging Curators Project”中的“Emerging”同时包含“emergent”的意义,指的是当下最迫切需要的策展思维、艺术作品和展现方式。

今年的评审委员会由PSA学术委员会委员霍米·巴巴(Homi Bhabha)、克里斯·德尔康(Chris Dercon)、丁乙、费大为、冯原、高士明、龚彦、侯瀚如、马克·维格利(Mark Wigley)以及特邀评委艺术家张培力和客座评委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首席执行官雷内·洛朗索(René Lorenceau)构成。

洛朗索先生表示,今年还将赞助1位获选策展人前往威尼斯双年展进行参观与考察,使其有机会扩展自身视野。

与此同时,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领事费保罗(Paul Freches ) 也宣布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将如去年一样,邀请两位优胜策展人前往法国的Le Consortium当代艺术中心进行参观、学习与交流。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尽管近期PSA的展览在建筑和设计方面有所侧重,但“青策计划”却不会偏重任何一个领域,包括声音、装置、建筑、艺术、电影等策展计划都欢迎投稿。

在PSA“青策计划2017”招募期间,“青策计划2017”全国巡回交流计划也同期展开,目前已经在北京、广州、杭州城举办了“策展人的不同途径”“策展作品临时共同体”“设计策展和展览设计”等五场围绕“策展”的讨论活动。并邀请往年参与者回忆他们首次策展的经历以及对策展人的看法。包括陈侗、徐坦在内的很多嘉宾都表示艺术要介入社会,要脱离自我表达的小世界,关注社会。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