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技法 > 刘存惠:谈中国写意花鸟画创作中的色彩运用(组图)

刘存惠:谈中国写意花鸟画创作中的色彩运用(组图)

2017-07-11 11:08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5.jpg

二、写意花鸟画用色的多元化创新

1、写意花鸟画用色的新理念

各画种都有其独特的技法、风格。中国写意花鸟画历来以“笔墨”为主,因此,“笔墨”已成为中国画的代称。有鉴于此,中国写意花鸟画的色彩问题一直是较为热门的议题。其实,“墨”本身就是一种颜色,古法中的“墨分五彩”,早已确立了色彩在中国画中的地位。不过,古法中的色彩是以固有色区分的。很少有人细细深究固有色、环境色之间的相互关系,认真地去研究色彩在不同光照条件下的变化。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二:其一是水墨本身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其二是强烈的色彩如使用不当可能会破坏水墨的韵味和中国画的静穆气氛。尤其,“色不碍墨”的理论确立后,某些画家在中国画的“色彩上筑起了自己的防线”,将色彩冷落于一边。其实,中国画色彩在其装饰性、意念性和原纯性方面早已得到发展。

近百年来,人们借鉴于西画(如油画、水彩画等)对中国画的色彩作了大量的探索和创新,并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其探索和尝试的方法有:广告色兼用法、丙稀色兼用法、水彩色兼用法、染料色兼用法、金银色兼用法以及色墨调和法等。这些新方法的实践为写意花鸟画科学的颜色运用,打下了非常好的理论基础和拓宽了创新的空间。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