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在线艺术品租赁平台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图)

在线艺术品租赁平台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图)

2017-07-19 10:06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宝甄网可租赁的丝网版画作品:申家骏《空间—瞬之二》宝甄网可租赁的丝网版画作品:申家骏《空间—瞬之二》

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在线艺术品租赁服务日渐兴起,其大大降低了艺术品消费门槛,让人们能以低价格、低风险在一定期限内拥有艺术品,满足了人们亲近艺术的需求。但与此同时,其发展也遭遇了艺术品运输、保存不便,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在线艺术品租赁如何破解物流、经营等领域短板,在帮助公众了解艺术、欣赏艺术的同时,推动国内艺术品市场发展?

艺术品租赁之风吹进国内

“艺术品租赁”的概念最早起源于加拿大,又被称为“艺术银行”。其通常由政府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购买本土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再租赁给企业或个人,为大众提供接触和欣赏艺术品的机会。近年来,国内文化艺术消费的持续升温和互联网的发展,使不少艺术类企业开始布局艺术品租赁市场,各类在线艺术品租赁平台随之兴起。

与直接购买艺术品相比,艺术品租赁价格更亲民,满足了普通人在一段时间内的艺术装饰和欣赏需求;特别是对办公、商业、酒店、公寓等场所来说,租赁可以大大节省艺术品的储存、运输和保养等费用。与此同时,艺术品租赁也为作品找到了市场。以漆画为例,其具有工艺和绘画的双重属性,艺术美感独特且易于保存。但由于创作成本较高,很难找到市场。租赁业务则为其进入市场提供了机遇。

据了解,为吸引消费者,不少在线艺术品租赁平台还免除押金,并提供免费上门安装和定期更换服务。一些平台则将配画、布展等纳入服务项目中,帮助客户陈设、布置艺术品;对于画面出现的破损或装裱损坏等问题,平台还可免费进行修补。

北京宝甄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较早涉足艺术品租赁的企业之一,旗下的宝甄网自2015年起开始提供在线艺术品租赁业务。据宝甄网相关负责人郑先生介绍,目前供租赁的画作均为平台签约画家的原创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等多个艺术类别。租赁费用一般为画作销售价格的15%,单幅作品月租最低仅为12元。“客户先在官网上提交订单,审核通过并付款后,我们会上门为其挂画。另外,官网上还会提供租赁艺术品的展览位置信息,客户可以前往线下场所了解艺术家的相关创作。”他说。

和一些平台主打原创作品租赁不同,艺术云朵信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旗下的租租艺术则是将艺术家授权的作品版权进行复刻制作,供企业和个人租赁。据租租艺术相关负责人高女士介绍,与机器批量生产相比,艺术家的复刻作品还原度更高,消费者只需支付较低价格就能拥有堪比原画的作品。记者从官网上了解到,其按作品尺寸和数量的不同,提供月租99元至1999元不等的套餐,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