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这些怪诞的科学插画曾经影响了流行文化(组图)

这些怪诞的科学插画曾经影响了流行文化(组图)

2017-07-26 11:15 文章来源:界面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来源:Martin Parsekian / 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 The Drawing Center图片来源:Martin Parsekian / 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 / The Drawing Center

Sam Lubell

现在这个时代,我们用电脑就能看遍世界的每个角落,用手机就能查到所需的一切信息,“探险”从前所具有的美好含义而今正在逐渐淡化。而在纽约动物学会热带研究部(DTR)的鼎盛时期可不是这样。从1916年到1964年,在著名美国科学家威廉·贝比的带领下,一批勇敢的科学怪人前往西印度群岛和拉丁美洲,探索那里的丛林与海洋,在每一个野外基地里收集、鉴定和记录所发现的新物种。

随同前往的还有贝比的一支艺术家团队,他们依照标本画出了精彩绝伦的铅笔、墨水以及水彩效果图,这些图画随后被公之于众。那时候摄影技术发展尚不充分,因此都是一些画家、插画家陪同科学家做任务的。DTR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领头人贝比——畅销书作家、本领域内的明星人物,在演艺界、政治界、企业界都有人脉——有意让他们作品成果的价值不止步于学术层面。于是他的团队将很多人们前所未见的生物都呈现了出来,尤其是一些深海生物。

画展中心本月即将结束的一场展览《探险作品——热带研究部野外探险绘画集》就重点展示了这些画家无与伦比的插画,以及他们过去和现在对流行文化所产生的影响。DTR插画家——有些还同时是科学家——经常会在热带森林里一边探险一边趴在膝盖上作画,甚至为了画海洋生物,还会在泳衣上固定锌制画板。有一些画家根据标本缸里的小型标本,就能画出实物大小的效果图,还有一些能根据贝比和他同事对水下几百英尺的所见画面的描述,就能实时地画出效果图。

在画展中心的画廊里,你可以欣赏到DTR画家对富有视觉冲击力的陆地及海洋生物华美而不失精细的刻画。这些画面细细品来十分幽默有趣,当然,其中也不乏一些令人恐惧的怪诞细节。这种风格对现在随处可见的流行文化亦有影响,从动画人物莫阿娜到电视剧《马男波杰克》、《瑞克和莫蒂》,甚至一些玩具,比如侏罗纪世界乐高玩具组合,都有DTR风格的影子。

许多DTR的作品会在科幻频道的一些暑期重磅节目中推出,节目效果甚至比介绍一些看似专业严谨的科学机构研究都要好。DTR艺术家伊莎贝尔·库珀的一幅亮色水彩画《绿鹦鹉鱼》(诺玛探险,1923年)就特色十足,这条鱼表情自负,似乎在为自己复杂多彩的身体而感到骄傲,西瓜红、海藻绿、海洋蓝、霓虹黄等缤纷的色彩在它的身体上一一溶解开来。在这幅画的左边,挂着库珀的另一幅作品《海鳗》(阿克图拉斯探险途,1925年),画面中的海鳗神情羞怯,笑容扭曲,身体微微膨胀。旁边还有一幅的埃尔斯·鲍斯泰尔曼的《剑齿蝰鱼》(百慕大探险,1934年),这条鱼露出了可怕的牙齿,它的眼睛在黑色背景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光亮。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