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岭南画派:另类且不可或缺(组图)

岭南画派:另类且不可或缺(组图)

2017-08-07 08:50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滕菲、陈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闭幕后,人们对广东美术的讨论和思考仍在继续,广东美术的重要代表——岭南画派也再一次走进大家的视野。岭南画派作为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中国画坛上出现的一枝奇葩,有着深厚的历史地理渊源和独特的时代背景。

偏远地区文化交汇从未停止

“岭南”是指在由越城岭、都庞岭(一说揭阳岭)、萌渚岭、骑田岭、大庾岭构成的五岭山脉以南的地区,范围包括了今天的广东、海南、广西的大部分。

现今广东省所在的位置,在部落联盟时代就已有多个部族在此居住活动。在中原汉人对长江以南各少数民族有所了解以前,曾以“百越”之名泛指他们,而广东一带的居民正是其中的“南越”一族。

到秦朝,秦始皇派兵攻打南越,攻克后设“桂林、象、南海”三郡;秦朝灭亡之时,南海郡龙川县令赵佗割地为王,统一岭南三郡,建立了存在于公元前204年到公元前112年的南越国。而南越国的都城——番禺正是两千多年后岭南画派的发源地。汉朝时,汉武帝刘彻征服南越国,其他百越民族和国家也相继归入汉朝,从此“百越”一词不再见于史册。

秦汉两朝的统治和管理为该地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一方面秦始皇33年(公元前214年),史禄成功开凿灵渠,沟通了湘水和漓水,打通了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岭南岭北沟通渐始。到唐代开元年间,张九龄主持扩建大庾岭新道,使其成为联通岭南岭北的主要通道,从此南北货物交通更加顺畅,中原文化对岭南地区的影响力也得到了极大增强。

另一方面,秦朝平定岭南以来的两千多年里,有过六次较大的向岭南移民的浪潮,分别发生于秦代、汉代、两晋、北宋、南宋和明代,这极大地扩充了岭南地区的人口,所以今天的广东人的祖先大多数是从中原迁入的汉族。

道路的贯通和人口的流动自然而然带来了文化的交流和融汇,历史上的岭南地区虽然相对于中原来说地处偏远,却在历朝历代的改造中不断吸收着新文化,改造着旧文化。吐故纳新的精神品质可能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就已经融入了岭南人的文化血液。加之广东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从秦汉时期就开始通过海洋与世界多地进行往来,其对外来文化的包容性和吸纳性也是其他地区难以媲美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