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画中秋 解暑意(组图)

画中秋 解暑意(组图)

2017-08-09 10:49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宋·刘翰《立秋》

浓浓的暑气还没有散去,她,已经悄悄地来了,带着耳畔一缕凉凉的清风,带着第一片飘然而下的梧桐叶,带着瓜果浓郁的芳香,也带着家家户户炖肉的香气……

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

初候,凉风至,【《礼记》作盲风至】。西方凄清之风曰凉风。温变而凉气始肃也。《周语》曰火见而清风戒寒是也。此时的风不再裹挟着暑意,而是清爽中带着沁入肌肤的凉意,尤其是在秋夜,你可以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夜凉如水。

二候,白露降。大雨之后,清凉风来,而天气下降茫茫而白者,尚未凝珠,故曰白露降,示秋金之白色也。秋日的早晨,雾气迷蒙,繁茂的花叶上也有水汽氤氲,空气中隐隐透出清凉的秋意。

三候,寒蝉鸣。寒蝉,《尔雅》曰寒螿蝉,小而青紫者;马氏曰物生于暑者,其声变之矣。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开始鸣叫,寒蝉凄切,让古今多少文人墨客感时伤怀。

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古代文人面对落叶思索人世之短暂,赋予秋天独特的悲秋内涵。

1

吴湖帆 玉屏秋色

丁酉(1957年)作

92.5×46 cm

中国嘉德2017春拍

成交价 RMB 9,200,000

此幅《玉屏秋色》为吴湖帆1957年八月病后所作。此时于吴湖帆并不顺利,除身体有恙外,反“右”斗争也开始了,因阶级出身、《佞宋词痕》、平素言行以及与在国外的张大千通信等问题,吴湖帆受到审查。经美术界周旋,在“右派”边缘开脱。观之墨彩灿烂,似是病后初愈愉悦心情的呈现。境界优美奇峻,皴法丰富严谨,墨色浑然一体,疏密明暗隐现自然,生动而不粗犷,精密而不纤弱。其沟壑、章法,笔墨,气脉贯通,意境亦无一不精到。画中左右巨石箕踞,沟壑之中溪水若隐若现,峰顶丛木林立,远处浓雾明灭,山顶隐约有无垠云海。故显灏灏空间,雄壮群山,实是吴湖帆精心之力作。

但是,秋天粮食瓜果成熟,是丰收的季节。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满怀喜悦,等待收获,这是更多人的秋日私语。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