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山子与山水,无数能人志士也傻傻的分不清(组图)

山子与山水,无数能人志士也傻傻的分不清(组图)

2017-08-10 09:49 文章来源:新浪·艺术中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传统的山水人文景象

山水文化,早已深入中华文化的精髓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关于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境界,其一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其二为: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其三为:众里寻他千百度,回头蓦见,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

关于人生境界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即第一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重境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第三重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相比起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的说法,第二种“山水论调”的三分法似乎传播更广,影响更为深远。究其背后原因,大概与中国文化密不可分。在中国,存量最大的“山水人文”形式为山水画,其表现内容及其审美群体都影响着山水画在艺术追求,文化意义上的发展。尽管山水画是一门表现题材十分狭窄的艺术,表现对象十分有限,但在艺术情趣和审美追求上极高的艺术。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