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秋将至 拍场的春天还没到来?(组图)

秋将至 拍场的春天还没到来?(组图)

2017-08-11 08:09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成航、陈友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潘天寿 耕罢

静水流深 期待的春天还没到来

某些数据看起来不错,但仍有不少隐忧。北京保利从2011年以来,每个拍卖季的上拍量保持在6000件到11400件之间,今年春拍,北京保利上拍8318件,成交5543件,成交率67%。与香港苏富比、佳士得以及中国嘉德相比,北京保利尽管上拍量较多,但整体的成交率却在这四家公司中排在最后。今年北京保利的成交额只有24.0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4%。北京保利要恢复到每季近50亿元的成交额,难度不小。

北京匡时拍卖今年春拍上拍2781件,成交1872件,成交率67%,成交额13.3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额下降了48%。而自2011年以来,北京匡时每个拍卖季的上拍量保持在2000件至4000件,常态的成交率在60%到75%之间。去年12月,上市公司宏图高科用22亿的现金收购匡时国际100%的股权,这在无形中也给匡时拍卖的业绩施加了压力。

香港苏富比近年的上拍量保持在3000到4000件之间,成交率也基本稳定在84%以上。今年春拍,香港苏富比上拍了3523件拍品,成交3068件,成交率87%,成交额31.68亿港元,与2016年春拍同期的31.39亿港元基本持平。

香港佳士得采取了与香港苏富比类似的策略,上拍量控制在3000到5000件之间,但2011年至今的每个拍卖季的成交率保持在71%到90%的区间。从2016年春拍以来,成交率稳定在79%,今年春拍的成交额24.47亿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3%,这与其老对手香港苏富比相比,略处于下风。

与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家公司“重拍品品质”的策略有所区别,内地的拍卖公司因为面对更为广大的买家群体,所以每个拍卖季的上拍数量较高。自2011年以来,中国嘉德每个拍卖季的上拍量均在5800件以上,成交率基本保持在70%到80%之间。今年春拍,嘉德共计上拍6747件拍品,成交4857件,成交率72%,成交额29.36亿元,同比2016年春拍,成交额增长了34%,创出2012年以来单个拍卖季成交额新高,但仍然无法超越2011年春拍与秋拍。

从对以上五家国内一线的拍卖公司春拍成交数据的横纵向比较,香港佳士得、北京保利、北京匡时与去年同期春拍的成交额相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香港苏富比基本持平,有较大幅度增长的只有中国嘉德,这五家拍卖公司占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70%到75%。从春拍的成交数据来看,很多人期望的拍卖市场的“回暖”还没有真正到来。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