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高品质的拍卖服务将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组图)

高品质的拍卖服务将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组图)

2017-08-18 10:00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徐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匡时“过云楼”古籍拍卖现场

“2000万第一次,2000万第二次,2000万第三次,成交!”拍卖师慷慨激昂,殊不知潇洒背后,是多少拍卖人的辛苦以及不为人知的心酸。近年来,竞争日趋激烈,对拍卖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预见的是,高品质的拍卖服务将成为行业竞争的焦点,而服务路径的升级与探索将成为拍卖企业的最大考验之一。

匡时拍卖:预展模式迭代升级

“每次预展都是一场硬仗,要接受行业藏家的检阅”,这是所有拍卖人的心声。拍品征集、图录排版印刷、预展搭建、市场招商等,每个环节都是这场战役不可或缺的一环,甚至影响或左右着整场拍卖的成败。

中国的拍卖市场刚刚走过20多年的历史,最开始的预展模式相对比较简单,只是单纯将所拍卖的拍品展陈出来,这是拍卖市场的萌芽阶段。2005年之后,随着更多的资本进入拍卖领域,预展现场的面积也从原来的几千平方米扩大到数万平方米,原有的预展模式已经很难满足市场需要了。

能不能在预展现场复原“过云楼”的场景?这是当年匡时拍卖为搭建商提出的难题,也是在行业内做出的开拓性尝试。然而,压力是多重的,不只是对搭建商,选择情景式的预展形式,就意味着拍卖行成本压力的翻倍,但市场是否能够给出好的反馈,这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值得欣慰的是,“过云楼”藏古籍善本专场最终以2.162亿元收官。匡时拍卖原副总经理谢晓冬表示,“拍卖预展采取的是专业策展,而非传统的简单摆陈,是按照学术和艺术史的思路进行专场策划和拍卖。对于重要的拍卖项目,要采用创新性的、综合性的营销策略来提升社会知名度和品牌,比如情景式、体验式的预展手段”。

在这一阶段,文化氛围的营造成为拍卖企业竞相努力的方向。中国嘉德、保利拍卖也毫不示弱,几万平方米的预展场地,根据专场内容进行规划,布展设计一步一景,拍品也被烘托得更有质感,更有分量。比如,嘉德拍卖的文房专场,专门邀请了古琴大师进行现场演绎。保利拍卖的“仰之弥高”古代书画夜场,布展形式考究大气,内嵌的细节都是仔细剖析藏家心理之后的结果。这种深谙文人情调的、组合式的文化大餐,可能会感染更多的观者,最终所有这一切的努力都会为拍卖现场的踊跃加分。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