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慢艺术"会成为下一个大型艺术运动吗?(组图)

“慢艺术"会成为下一个大型艺术运动吗?(组图)

2017-09-01 07:56 文章来源:artnet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片: 拉古纳海滩,“大师选美"图片: 拉古纳海滩,“大师选美”

在这个拥有疯狂节奏的网络时代,一本呼吁我们慢下来的新书,萦绕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慢食运动“(Slow Food movement)和“慢‘性‘运动”(Slow Sex movement)早已不是新鲜事,而就艺术而言,近几年来在博物馆中推行的“慢艺术日“(Slow Art Day)尽管还没有全面大热,却已经有了渗透式的进展——这个理念要求参观者们放慢步伐,全身心地去欣赏艺术。

Arden Reed的新书《慢艺术: 观看经验,从圣象画到詹姆斯·特瑞尔》(Slow Art: The Experience of Looking, Sacred Images to James Turrell)中,这位来自波莫纳学院的文学教授建构了他称为“新美学领域“得以成立的相关理论。而“新美学领域”是他所观察到的通过减速与慢拍获得的美学经验。

“慢艺术没有宣言,我们将要讨论的这些艺术家们并不常相互沟通,“Reed在书本的引言中写到。“但回溯过去,我相信我们能够找到慢艺术的源头,并且在其多种表达形式中发现其相关性。”

Reed撰写过许多有关艺术的书籍,包括《马奈、福楼拜,现代主义的起源:模糊流派边界》(Manet, Flaubert, Origin of Modernism: Blurring Genre Boundaries,剑桥,2003)。在《慢艺术》中,Reed旁征博引了许多跨度广泛的例子,从AdReinhardt的“黑画“,到在拉古纳海滩举行的、热烈且煽情的充斥着真人画作扮演的“大师选美”(Pageant of the Masters)。(情景喜剧《发展受阻》[Arrested Development]的粉丝们应该会对这个滑稽版的《古典艺术真人选美》[Living Classics Pageant]十分熟悉。)

事实上,《慢艺术》用了相当大的篇幅描写画作真人扮演“tableau vivant”。这类活动曾是1800年代盛极一时的娱乐休闲方式,也是一种被忽视的“元素式艺术形式”(elemental art form)。Reed表示,诸如Bill Viola和Eve Sussman等当代艺术家,都不自觉地、且多样化地对这种艺术形式进行了再发现,因为这种形式触及了“静止与运动、平坦与深度,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死亡、还有现代艺术与知觉之间的基本关系。”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