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我们的城市需要什么样的美术馆(图)

我们的城市需要什么样的美术馆(图)

2017-09-05 11:39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美术馆除了展出之外,还可以是公园、工作坊,接纳各地而来的艺术家和参观者享受艺 术和生活。对城市而言,美术馆作为公共空间的这一特性,将会越来越重要。视觉中国 图美术馆除了展出之外,还可以是公园、工作坊,接纳各地而来的艺术家和参观者享受艺 术和生活。对城市而言,美术馆作为公共空间的这一特性,将会越来越重要。视觉中国 图

9月,程十发美术馆即将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年底建成开馆,届时上海的美术馆版图将再添一抹亮色。

城市生活中,美术馆这样的公共空间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当人们走进美术馆时,会怀着怎样的心情和期待?告别“曲高和寡”,美术馆能为公共教育提供怎样的帮助?

向公园靠拢

让美术馆更“亲民”

在荣获2010年“普利兹克奖”的日本建筑师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看来,“降低美术馆的门槛,使其更为休闲”是如今城市建设者应该考虑的问题。

“门槛低的美术馆”的概念来自日本石川县金泽市市长。在金泽21世纪美术馆的招标过程中,他提出要打造一个让市民们“穿着日常的衣服便会进入”的美术馆。怀着这样的理念设计建造,开放之后那里的确成为了“城市会客厅”一样的公共空间。无论是约人谈事情,还是在等待朋友汇合的时候独自发发呆,那里都是一个好去处。

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坦言,“如果自己的城市也有这样一座美术馆该多好啊”。他们表示,并不是说每一座美术馆都必须做成这样,但城市中需要有各种形态的美术馆存在,供人们选择。

与东京相比,金泽是个小城市。但两位建筑师感叹,在东京若是与人会面,大家多数还是会选择咖啡馆这样的消费场所,因为“像金泽21世纪美术馆这般富有魅力的、被视作为城市的‘延长线’一样的公共设施其实很少”。

他们还希望越来越多的城市能够出现“公园一般的美术馆”。所谓“公园”,指的其实是没有任何目的也会去的地方。从走进到离开,或是在草地上躺着读书、在那里约会,都是一件随意随性的事情。随着时代的变化,人们的思考方式和社会的状态也相应发生改变,美术馆的理想状态也应该配合这种变化。因此,美术馆除了展出之外,还可以是公园、工作坊,容纳各地而来的艺术家和普通人享受艺术和生活。对城市而言,美术馆作为公共空间的这一特性,将会越来越重要。

此外,两位建筑师还认为,美术馆应该让人感觉到亲切,它并非是一个离自己距离很远的地方,而是身边触手可及的公共空间。在美国俄亥俄州设计托莱多美术馆时,美国人对于公共概念的理解让他们感触很深。西泽立卫表示,有位年长的女性曾对他说,“我们会教育自己的孩子,公共物品便是你的东西。所以这个美术馆便是你自己的东西,必须要非常爱护珍惜。”

因此,建筑师特意没有把美术馆设计得很高,而是建造了圆形的玻璃房子,让美术馆内外相互映照,给人们带来亲切感和视觉享受。建成之后,当地居民都认为托莱多美术馆是给这个小镇带来的“美好礼物”,非常愿意去那里度过休闲时光。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