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清初徽商艺术收藏与画家生存状态略考(组图)

清初徽商艺术收藏与画家生存状态略考(组图)

2017-09-06 09:51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徽商对艺术的赞助与收藏算得上艺术收藏史上较为瞩目的一页,一方面反映出徽商在文化品味上的追求,另一方面也足以晓见徽商的整体经济实力。在明末至清中叶的时代经济背景中,因艺术经济的日趋开放,以售卖作品为生的画家也逐渐增多,通过考察其生存状态,从而更为全面窥探徽商在艺术收藏与消费中的强势地位。

徽州的地理优势为从商提供了便利,“本府万山中,不可舟车,田地少,户口多,土产微,贡赋薄,以取足于目前日用观之则富郡,一遇小灾及大役则大窘”。徽州文人汪道昆则有诗:“新都故为瘠土,岩谷数倍土田,无陂池泽薮之饶,惟水庸为牺牺,即力田终岁,赢得几何。”面对粮食作物的贫瘠,田地的耕作自然不能满足徽州地区的自足。然便利的水路条件为徽州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天下之民寄命于农,徽民寄命于商。而商之通于徽者,取道有二,一从饶州鄱、浮;一从浙省杭、严。皆壤地相邻,溪流一线,小舟如叶,鱼贯尾衔,昼夜不息。”勤奋而精于生计的徽州人,在奔走经商成为富贾的道路上,也有着非常的奋斗史。比如“(汪)材,字世用,号东源。……早岁丧父,与兄标营商于亮,历任艰苦,创业于家。不惮勤,观其自律之善,则居安佚而志在辛勤,处盈余而身甘淡泊。……”又有“汪光球,字美嗒,官坑人。国学生。初家贫,习缝工,嗣业木苏州,勤慎笃实,人多贷以赀本,经营数年,渐丰裕。兄弟三人,球行二,积累二万余金,均之弟侄,毫不自私。”经过徽商多年的经营和努力,财富积累增加,为艺术收藏带来了前提和可能。谢肇淛在《五杂俎》中提到徽商的富裕程度:“富室之称雄者,江南则推新安,江北则推山右。新安大贾以鱼盐为业,藏镪有至百万者,其他二三十万则中贾耳。”

清 石涛 梅石图 18cm×10.5cm 广东省博物馆藏清 石涛 梅石图 18cm×10.5cm 广东省博物馆藏

富裕的徽商在经济上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在艺术收藏上亦能窥见其财资雄厚。相对应的晚明清初的艺术市场,卖文卖画相当普遍。郑板桥一篇公开书画交易的文章,已然敲开艺术交易的大门。

“大幅六两,中幅四两,小幅二两,书条、对联一两,扇子、斗方五钱。凡送礼物、食物,总不如白银为妙。公之所送,未必弟之所好也。送现银则心中喜乐,书画皆佳。礼物既属纠缠,赊欠尤为赖帐。年老神倦,亦不能陪诸君子作无益语言也。画竹多于买竹钱,纸高六尺价三千。任渠话旧论交接,只当秋风过耳边。乾隆己卯,拙公和尚属书谢客。”

另有清初吕留良记录一篇《卖艺文》对润格详细的介绍,涉及具体的书画家印章、扇面、册页等价格,与郑板桥润笔如出一辙。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画家卖画谋生计也不再被人诟病。当卖画卖文成为画家唯一的谋生手段之时,画家通过售卖个人艺术作品的收入是否能维持其日常消费?画家具有作为艺术交易的参与者与普通社会个体的双重身份。通过对晚明清初画家生存状态的考察,并比对当时物价消费,从侧面了解画家们的生存状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