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治理文物涂刻 长城告诉了我们什么(图)

治理文物涂刻 长城告诉了我们什么(图)

2017-09-07 08:02 文章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邓立峰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情侣长城刻字,母女长城刻字……随着一组名为“八达岭长城遭刻字,有大量英文”的照片在某社交平台上流传,关于在长城刻字的种种新闻,近日再度引发了人们的热议。“说好的文明旅游去哪了?”网友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长城刻字行为已明显减少

追溯这种在历史古迹上刻字的行为背后的文化因素,我们会发现,这一行为自古有之。“‘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本来是指好的德行或功绩令世人传扬,却被许多品行不高的旅行者的‘某某到此一游’亵渎了。”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认为,这种刻字行为是人们对“留名”的文化心态的误读谬传。而长城又与一般的文物不同,它体积较大,是不可移动的历史文化遗产,在被开发为旅游景观后,又不可避免地与游客有“身体接触”。

不过,近年来在长城上刻字的现象已明显减少。据八达岭长城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人们文明意识不强,管理也不健全,城砖被刻字的现象较多,而近年来情况已有所好转。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也印证了这一点:“如今在长城涂鸦、刻字的行为已经极少存在。网络流传的图片中及游客在长城看到的众多涂鸦、刻字其实并非近期所为,大多都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遗留下来的产物。”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郭旃认为,人们文化素质的提高,以及对公共遗产的保护意识的提高,是刻字现象减少的重要原因。另外,有关部门对文物加强管理,实施有效的保护措施,加之媒体对文物保护和文明旅游的宣传,等等,这些都使在文物上涂划等不文明的行为逐渐减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