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大雨冲出古沉船:发掘一件元青花身价过亿(组图)

大雨冲出古沉船:发掘一件元青花身价过亿(组图)

2017-09-07 08:15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0年9月17日,山东菏泽降下一场大雨后,施工人员在山东省菏泽市国贸中心建筑工地抽取地槽里的积水时,有人发现在工地西北角处被大雨冲露出一块木头。工人深挖时,发现木块较大,后报告文保部门。

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菏泽市文物处随即联合组成考古队,对沉船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并将该船的沉没年代确定为元代。沉船内及周围共出土文物110余件,包括陶器、瓷器、漆器、玉器、玛瑙、石器、铁器、铜器和金饰等类别。

这艘古船的年代最终被确定为元代,其中出土的一件元代青花龙纹梅瓶“身价”过亿。现对出土文物中的瓷器介绍如下:



青花龙纹梅瓶青花龙纹梅瓶

口径6.3厘米,底径14.6厘米,高42.5厘米

折沿,束颈,丰肩,肩以下渐敛,圈足。肩饰忍冬纹和如意云头纹,间以卷云纹,如意纹内饰缠枝菊纹;腹饰云龙纹,近足处饰莲瓣纹。元青花装饰借鉴元代丝织品图案,大量使用的垂云纹和如意云头纹便是由披肩上的纹饰演变而成,此瓶的如意云头纹是典型的例子。腹部所绘龙纹头小,颈细,身体细长,三爪,动感较强,形象凶猛,是典型的元代龙纹式样。此器造型秀美,胎体厚重,接胎痕较为明显,云龙纹形象鲜明,是元代青花瓷器中的典型器物。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