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国画 > 师恩钊国画作品欣赏

师恩钊国画作品欣赏

2017-09-19 15:1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祥云凝紫》(北戴河胡锦涛办公楼) 248×124cm 2005年

画见大象

——读师恩钊的山水画创作

吴洪亮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

奥运会前夕,一幅大山堂堂,赫然当阳的《惠风和畅图》进驻鸟巢金色大厅。画面里山色苍茫,磊石铿锵,苍松溪涧中两位圣贤老者悠然对弈。虽无拼搏竞技的热烈,却将古往今来的人文精神通过一项传统的智力运动表现出来,在山水中寄托了天人合一的和谐观念,也在古韵中汇注了对时代精神的深省反思。这件气势恢宏的巨幅作品由师恩钊、陆天宁共同创作,从奥运圣火希腊采集仪式那天开笔到最后完成历时数月。陆天宁负责近景的人物、苍松,师恩钊则主要创作中景及远景的山水。这半年中,二人反复构思,几易其稿,直到画已装裱,才点上棋盘中唯一一颗棋子,寓意为“一子定乾坤”。画面以传统的笔墨构图绘历史的题材内容,不是文人的信笔戏墨,而是溯之于唐宋的北派风骨——雄浑壮穆、体态阳刚,从中可见山水画家师恩钊深厚的笔墨功力。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