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九月 故宫七展连发!(组图)

九月 故宫七展连发!(组图)

2017-09-21 14:36 文章来源:新浪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赵孟頫书画特展:端稳安详 清新雅正

在筹划《千里江山图》布展的同时,故宫的武英殿正在展出“赵孟頫书画特展”。

本次展览将先后展出的100余件珍贵书画,以元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赵孟頫的作品为核心。赵孟頫书法擅长楷、草、行、隶、篆诸体,针对南宋笔法大坏的颓势书风,主张效法王羲之以及唐宋名家,形成结构端稳、神态安详的风格,开创了元代书画清新雅正的时代新风。

故宫博物院书画部副研究馆员 汪亓:

非常重要的一件藏品,就是赵孟頫的《秀石疏林图》,它既有艺术主张,同时还有艺术实践。他的书法有飘逸的一面,也有雄厚,同时把书法的用笔融入到绘画里。形成了文人画的重要的特点。

赵孟頫处在宋亡元兴的时代变迁下,反对南宋院体绘画的纤弱俗艳,将书法用笔融入绘画创作,笔下的兰竹形神兼顾,完成了从画兰竹到“写”兰竹的飞跃,成为古今鲜有的艺术大师。《富春山居图》的作者黄公望就师从赵孟頫,唐伯虎、文徵明、董其昌均受其影响。

专家介绍,清乾隆皇帝对赵孟頫的书画更是青睐有加,并有较多的临摹之作,以至于赵孟頫的书画风格风靡一时。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