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画廊 > 牛头怪:毕加索的“第二自我”(组图)

牛头怪:毕加索的“第二自我”(组图)

2017-09-25 09:43 文章来源:中国美术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戴着斗牛士面具的毕加索戴着斗牛士面具的毕加索

毕加索笔下的牛头怪常常和女性形象同时出现。大多数时候,这些牛头怪是欲望的化身:他或是正和女性寻欢作乐,或是以胁迫的方式来侵犯女性。毕加索对自己的情欲供认不讳。他曾经对自己的一个情人说,在他的世界里,女性只分为“女神和擦鞋垫”两种。但是,在这种“直男癌”式的坦白中,亦有忧伤、无助和忏悔。比如,在1937年的作品《牛头怪受伤了》(Barque de na?ades et faune blessé)中,艺术家用擅长的蓝色调,描绘了一个中箭受伤的牛头怪形象:他眼神忧郁地趴在海滩上,又好像是搁浅的海生动物,几个裸体的女性乘船而来,似乎是来救助无助的牛头怪。在《暗夜里被小女孩引领的失明牛头怪》(Blind Minotaur Led by a Little Girl in the Night,1937)中,艺术家表现了失明的牛头怪,他一手握着拐杖,另外一只手被化身为小女孩的玛丽-特蕾丝·瓦特(Marie-Thérèse Walter,毕加索的情人)指引着。在同年的另外一幅作品《牛头怪将女人救上船》(Minotaure dans une barque sauvant une femme)中,牛头怪又成为英雄:他抱起一个羸弱的溺水女子,将她救上自己的小船。牛头怪的面部具有了更多的人类特征,而其表情也不再狰狞,反而显示出一种无限的温柔。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